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相龙细说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四个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九月九日电(记者 孙志民)在今天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高峰会议上,天津市长戴相龙发表演讲,细说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内容。

  戴相龙说,国务院把金融改革放在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之首,由金融改革带动和引领其他方面的改革,这充分体现了“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改革创新,就是
要在金融的重大改革上先行先试,在金融改革的难点、重点上攻坚突破。

  戴相龙说,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按照科学审慎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以扩大直接融资和增强金融企业综合服务功能为重点,积极推进金融综合配套改革,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戴相龙说,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开展

房地产投资信托试点,发展集合资金信托业务;进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制度改革试点;开展房地产、工业企业固定资产等
资产证券化
业务,以完善多层次
资本市场

  二是开展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允许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在天津设立机构,办理证券、保险、金融租赁业务;允许保险企业集团或以保险业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到天津设立机构,办理银行、证券业务;整合天津现有各类地方金融企业的股权,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控股参股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

  三是创新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利用天津现有金融机构,组建为低收入者提供贷款的住房信贷银行,创建居民先存后贷、引存定贷的住房信贷,形成与现有商业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中心分工合作的住房信贷体系;组建为先进制造加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服务的金融租赁公司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服务公司。

  四是外汇管理改革。改进外汇经常项目监管方式,改变强制结售汇制度,逐步取消核销制度,实行居民和企业意愿结汇和自由购汇;放松资本项目下外汇管制,探索在一定区域、一定限额内的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可兑换;扩大外汇使用,放宽人民币购汇,通过合格投资机构,将人民币换成外汇,扩大对外投资;开办离岸金融业务。

  戴相龙说,天津滨海新区金融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待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审批同意后,将逐步实施。(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