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信托国际论坛:《信托法》亟须完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21:41 红网

  

中国信托国际论坛:《信托法》亟须完善(图)

  海内外专家出席信托国际论坛

  

中国信托国际论坛:《信托法》亟须完善(图)

  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中野正俊在论坛上发言

  

中国信托国际论坛:《信托法》亟须完善(图)

  中南大学信托与信托法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建教授就中国《信托法》的修改与完善建议案作专题发言。

  红网长沙9月9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钟娜)在中国信托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之际,第二届中国(长沙)信托国际论坛今天在长沙举行,论坛围绕“中国信托法的修改与完善建议案”、“信托的拓展与创新”两个议题展开,同时筹备成立“国际信托专业委员会”。

  本届论坛旨在健全与完善中国信托法,丰富我国信托法学理论研究,催生建立我国信托法学的基础理论体系的学术争鸣,并通过进一步介绍和探讨国内外信托实务的发展状况,在用活信托工具、发展金融化经济社会等方面促进国际交流。

  “《信托法》为确立中国的信托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对信托业的继续存活与发展充当了法律的保护神!”原中国《信托法》起草小组组长、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顾问王连洲同时指出,《信托法》在贯彻实施中也暴露出一些法律本身存在的问题,其中信托法律的司法实践问题尤为突出,这非常值得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这位专家还表示,当前信托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广大人士都期待能尽快对《信托法》实施中的经验教训加以总结和提升,以满足信托市场发展对《信托法》及其配套法规等所提出的新的制度需求和安排。

  “湖南信托伴随着中国信托业发展的坎坷步伐正披荆斩棘、阔步前进,两年来在资产质量、业务拓展、经济指标、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曾世民欣喜之余,不禁有点担忧。

  他认为,在国家政策严厉监管、法律法规相对滞后、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等诸多羁绊束缚下,中国信托业和湖南信托的发展速度,还远远落后于国外现代金融业发展的步伐和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

  在今天的论坛上,日本信托法学会理事、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中野正俊的《信托法判例研究》(中文版)还举行了出版发行仪式。他曾于2004年在中国出版《信托法》一书,今天发行的这本力作将从更深刻、更专业的层面上推动中国信托法的研究和发展,特别是为中国信托行为的司法实践提供有力的借鉴。

  根据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的委托,田锐华博士向大会宣读了《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关于批准成立“国际信托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本次论坛由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商学院、日本亚细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南大学信托与信托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共收到专题论文50余篇,参与主题研讨的论文以中英日三种版本进行交流。

  中国(长沙)信托国际论坛是中国信托学界与信托业中颇具影响力的专业论坛,已得到了学界及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肯定。首届论坛已经于2004年10月在湖南长沙举行,代表们以“信托与中国”为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共同签署了《中国(长沙)信托国际论坛宣言》。第二届论坛的召开,既是对上届论坛成果的总结和提炼,也是对这两年来信托学术研究成果的回顾与思考,更是对未来中国信托与信托业发展的展望与期颐。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钟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