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还剩多少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1:46 今晚报

  本周市场最大的亮点当属中国石化确定股改方案并复牌。据统计,沪、深两市股改公司总市值和家数占比均超过90%,目前仅有193家公司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然而,中国石化周四复牌后的上涨却未能“如期”把大盘带向新一轮升势。是中国石化影响力每况愈下?还是股改的题材已炒作殆尽?余下未股改公司中有哪些存在投资价值?有关人士就此分别作了详细阐述。

  中国石化仍存潜力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强安认为,中国石化10送2.8股的股改方案低于10送3.1股的市场平均水平。但是,以现行方案和周五6.47元的收盘价格计算,对价实施后的股价应在5元左右;而其H股价格目前为4.84港元,两者恰好接轨。可见,这一方案没有对H股股东的权益构成影响,并正在顺利实现中国石化全流通下的同股同权。另外,目前该公司的经营情况不乏优良表现,如2006年中期利润同比增长14.6%,旗下炼油业务亏损大幅减少,油气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等等。如果中国石化2006年的每股收益达到0.50元/股,则动态市盈率仅为10倍,投资价值还是比较明显的。

  大盘中期仍能高飞

  中银国际

证券分析师张晓晖在分析中国石化复牌表现时认为,中国石化复牌后,大盘没有产生联动反应,反而拉出了一根不大不小的中阴线,说明目前市场抛压相当沉重。由于该股目前定价已经不低,如果现在仍然勉强上涨并产生拉抬指数的效应,则无疑将成为短线看空者的获利了结良机。张晓晖认为,股改让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化,摆脱了重负的市场将在未来的两年内继续展翅高飞。虽然从短期来看大盘可能面临回调,但也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吸纳良机。

  后股改机会难甄别

  渤海证券的分析师项哲认为,投资未股改的上市公司将面临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投资者必须仔细甄别。据统计,现在市值超过100亿且未股改公司只剩下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2家,市值在50亿至100亿之间的未股改公司还有6家,ST类公司占未股改公司的四成多。而这些ST公司中,上半年继续亏损且目前资不抵债的有将近50家。项哲建议,投资者选择未股改的公司应遵循三个原则。首先,对于基本面良好,公司治理透明,由于暂时性原因无法股改的可阶段性关注;其次,对于股东实力尚可或存在明确重组预期的公司在股改前仍可短线参与;最后,对亏损严重,重组希望渺茫的上市公司则不抱幻想,坚决回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