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杭铁路已具通电开通条件 每天将增60对列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9: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9日电(冯亦珍、陈万钧)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日前通过了工程验收委员会的初验,工程质量良好,具备了通电及开通运营条件。

  上海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经过电气化改造后的沪杭铁路,货物列车牵引重量将由3500吨提高到4000吨,自动闭塞追踪间隔将由8分钟缩短到6分钟,运输能力由每天180对列车提高到240对列车。同时,全线将关闭新浜、七星桥、王店、周王庙、许村等5个小型车站

  沪杭铁路建成于1909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几次改造和改建,1993年又建成了沪杭复线,是上海市与浙江省之间的重要通道。它北接上海,与京沪铁路相连;南连杭州,与浙赣、萧甬、宣杭铁路相接,在华东铁路网中处于骨干地位。随着长江三角洲地区和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沪杭铁路已远远不能满足客、货运输的需求。为此,铁道部从2004年12月起,对沪杭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

  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范围包括:沪杭线上海西站至杭州站,全长202公里;老沪杭线上海南站至春申站11.5公里;浙赣绕行线笕桥站至白鹿塘站30.8公里;沪杭电气化引入上海枢纽、杭州枢纽配套工程等。主要工程内容有铁道电气化,通信、信号、电力、配套站场改造,电力机务段和车辆段改造,调度指挥系统改造等。工程总投资为11.8亿元,工期2年。(完)

  局部利益格局博弈是沪杭铁路“路基”

  目前为止,我国的铁路路网全部由铁道部建设经营,铁道部对全国的路网统一调度和规划,而磁悬浮和全国铁路不并网,其调度和经营都是独立的,因此磁悬浮的出现必将打破铁道部大一统的局面。再者,一旦沪杭磁悬浮建成,而且运营状况良好,将来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这势必进一步动摇铁道部的地位,显然是铁道部不愿意看到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来透视铁道部积极筹备沪杭高速铁路项目,就不是不可以理解的了。当然,铁道部的理由是很光明正大的:沪杭段不一定真的需要磁浮。从客流量的角度看,高速轮轨就可以实现。沪杭段所花时间并不比磁浮多很多。并且磁浮目前的经济效益并不稳定,利润率要差一些。磁浮是高铁造价的两倍。

  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动工 总投资为11.8亿元

  沪杭铁路全长202公里,是江苏、上海连接浙江的重要通道,也是全国铁路规划“八纵八横”沪昆通道的组成部分。沪杭线北接上海枢纽,与京沪铁路相连,南连杭州枢纽,与浙赣、萧甬、宣杭铁路相接,在华东铁路网中处于骨干地位,承担上海铁路局三分之一客运量和四分之一货运量。沪杭线建于解放前,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多次改造,1993年建成沪杭复线,但仍远远不能满足客货运输需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