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建成进出口物流直达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8: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记者从青岛海关了解到,该关通过构建陆海铁三位一体的多层次物流运作体系,实现了青岛港与鲁中、鲁北、鲁南三线的进出口物流直达,山东由此建成进出口物流直达体系。

  近年来,我省外贸物流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2005年达到2亿吨,居全国第二。在如此巨大的物流量中,93%集中在东部沿海的青岛、日照和烟台3个口岸,给口岸造成巨大压
力。

  为改变“东高西低、东密西松”的不平衡格局,引导进出口物流“内迁”,加快口岸到内地的物流运转速度,青岛海关先后对陆路、海运和铁路运输的进出口货物推出“口岸直通”的快速通关模式。借此,腹地企业的进口货物自青岛港进境后,可以直接运到企业所在地海关办理报关手续,出口货物也可以在内陆办结出口报关手续后,直接运往港口装船。截至目前,青岛口岸的直通货物可以到达济南、潍坊、菏泽等13个内陆口岸,已覆盖鲁中、鲁南、鲁北三线的大部分腹地。

  青岛海关监管处处长刘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口岸直通监管模式通过在鲁中、鲁西南等地市建立“旱码头”,将海港与一座座内陆城市紧密联结,把港口码头送到了内地企业的“家门口”,大大节约了费用,提高了企业成本优势。

  东营华泰纸业集团在实行直通模式前,进口原料常大量滞港,最多时达到2000多个集装箱。使用该直通模式后,物流时间由10天缩短到3天,节约资金约800余万元。

  青岛海关还开发“口岸直通管理系统”,实现了物流和信息流的相互比对印证,同时帮助内陆地区建设口岸直通监管场站,完成与海关的联网。这样一来,以往三四天才能办完的各种报关手续,现在通过网上申报,缩短到一日内完成。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1—8月份,该关共监管直通货物量13.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6.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