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青睐英国伦敦作为欧洲总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九月八日电题:中国企业“走出去”青睐伦敦作为欧洲总部

  ——访英国伦敦投资局总裁迈克尔•查尔顿先生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双向投资特点相吻合,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欧洲蔚为时尚。而伦敦逐渐成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欧洲设立其销售和营销总部的首选欧洲城市。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八日在厦门盛情启幕的当天,英国伦敦投资局总裁迈克尔•查尔顿先生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披露,迄今为止,作为在欧洲的全球金融及科技中心的英国,已成为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来自中国的投资三分之一流入伦敦;伦敦中国企业社区约有两百五十多家中国大陆企业,多数企业已选择伦敦作为其欧洲销售及营销总部。

  迈克尔•查尔顿介绍,一九九七年之后的数字显示,自二○○二年以来,伦敦已经吸引了三十四个中国投资项目,其中二十七个项目已经完成。自二○○二年以来,伦敦所吸引的中国直接投资占其在欧洲总投资的百分之十五,所占比例为所有欧洲城市之首。

  在伦敦投资的中国企业中,既有包括中国电信、上海广电集团、中国石油

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大型企业,近年来也有不少中小民营企业加盟,欣然前往伦敦拓展业务,涉及IT、软件、生物科技等领域。

  自二○○○年以来,作为伦敦引进国外直接投资的官方机构,伦敦投资局帮助了众多行业领域的中国企业在伦敦建立业务,目前正在帮助河北晶牛集团在伦敦建立他们的欧洲总部;最近还帮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迈瑞公司)在伦敦拓展业务。

  迈克尔•查尔顿先生告诉记者,他多次前来中国,对中国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工业进步留下十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希望有机会能与新一代中国企业家,特别是中国广东、

福建、浙江等地企业家携手合作,进军欧洲乃至非洲及中东市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