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年投洽会的变与不变:"投资""海峡"是成功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九月八日电题:十年投洽会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记者 陈悦

  自一九九七年升格为商务部主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来,投洽会已走进第十个年头,且影响日增,为世界瞩目。回顾投洽会的发展历程,其始终贯彻的“投资”主题
和不懈打造的“海峡”特色无疑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

  对于投洽会这一中国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招商引资”堪称十年投洽会不变的主旋律。投洽会的雏形——二十年前举办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会”上,“招商引资”就成为最重要的主题。十年投洽会,共推出十万多个招商项目供投资者选择,近一万三千个项目在投洽会签约,六百多亿美元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市场。

  投洽会确定在厦门举办,其与台湾只有一水之隔的独特区域优势是重要因素,据统计,在过去九届投洽会上,每年都有几十个台湾工商团组,三千多位台商与会。十年投洽会,不变的“海峡”牌为其倍添魅力,演绎成独到风景。本届投洽会,“海峡旅游博览会”、“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等活动让“海峡”特色继续得到彰显。

  十年时光,“不变”的坚持固然是投洽会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成长过程中的求新求变,也为投洽会不断增添魅力。

  最直接的变化自然是投洽会的规模在不断成长。第一届投洽会吸引了五十二个国家六千余名境外客商参会。到去年的第九届投洽会,参会客商达到一百二十五个国家地区一万二千名各界人士,规模翻了一番。

  规模成长的同时,投洽会的内涵也在不断创新。在投洽会初期,“引进来”是投洽会的主要使命;随着

中国经济的增长,实施“走出去”战略,从第五届投洽会起,推动中国企业到海外发展成为主题之一。到第八届投洽会,又首次为“第三方”多向投资搭建平台,参会各国可以在投洽会期间与中国以外的第三国或地区签订投资协议。可以说,“引进来”、“走出去”、“第三方”多向投资,如三个支撑点,让投洽会可以稳定地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大显身手。

  从第二届起,投洽会在原来单纯的“展”的基础上,开始举办“跨国公司投资战略研讨会”和“中国吸收外资政策研讨会”两场高规格的研讨会活动。到第九届投洽会,各类论坛和研讨会达到六十多个。多姿多彩、权威性强的研讨会使投洽会作为客商了解国际投资理论、政策、法规,开拓视野,寻找专业合作伙伴的信息平台作用更加突显。

  对接会也是投洽会的一大特色。第七届投洽会上,外商对华投资项目行业对接会首次举行。对接会让投资引资双方能够直接接触,让投洽会实效性增加,在质上有了一个大的飞跃。

  变化伴随着投洽会十年成长的每一步,

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表示,迎来十年盛典的投洽会将在内涵上进一步创新,主要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施互利双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和基本方针。

  还有很多变化可以历数,正是这些变化,让投洽会“资本盛宴”的独到魅力长存不变。(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