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原始股销售 传销公司玩出新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2: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交纳巨额会员费才能购买原始股

  证券时报记者陈霞

  “要买我们公司的原始股,首先必须购买我们的会员卡,成为会员后才有买到原始股的机会。”在深圳YST(化名)的办公楼里,负责公司原始股销售的李小姐如是说。

  公司资料显示,YST是一家2004年在深圳成立的以生产保健品为主的企业,计划今年年底在新加坡创业板上市。

  据介绍,YST的原始股价是5元/股,而会员卡一共分六种,其会员卡类别和交纳会员费用分别是:普卡990元;铜卡1980元;银卡5960元;金卡13860元;白金卡29700元;钻石卡61380元。在六种会员卡里,普卡、铜卡和银卡是没有机会购买原始股的,而金卡最多只能买3000股,白金卡最多只能买1万股,钻石卡却可以购买最高限额30万股,如果想要多买,则可以通过多买会员卡来换取相应的购股资格。

  李小姐表示,如果不是公司的会员,即使要买再多的原始股,公司都不会卖,“会员费不是白交的”,李小姐介绍,会员可以自行选择和所交金额相符的YST生产的保健品或者

化妆品,“要是想早点收回会费,你可以把产品卖给其他人,或者介绍其他人来买我们公司的会员卡,通过推荐提成奖金很快就能收回投资,收益比买
股票
强多了。”

  原始股成吸收会员诱饵

  在与李小姐的沟通中,李小姐一再强调,成为YST会员后再发展其他人加入公司成为会员,通过提成收入,比仅仅买原始股收益更为可观,为此,她还专门请来了一位YST的

钻石卡会员张小姐亲身来给记者做讲解。

  张小姐表示,她在三个月前购买了钻石卡后加入公司,现在已经收回了61380元的投资,并且还开了YST产品的专卖店,通过发展其他会员加入获利颇丰,张小姐详细给记者讲解了YST的几种奖励模式。

  引导消费积分:每推荐一个会员加入,可以提成办卡金额的10%作为奖金;群体消费积分:通过发展左右下线,按照会员卡级别积分———普卡0.5分,铜卡1分,银卡3分,金卡7分,白金卡15分,钻石卡31分。每当左右两条线积分达到1个1:2或者2:1时,会员就可以拿到400元提成。比如发展到一个金卡7分会员和一个银卡3分会员的话,那么就有三个2:1,可以提成到1200元,而多余的1分可以累计到下次,依次类推,通过下线继续发展,可以继续提成。

  除以上两种奖励模式外,YST还有引导互助积分、爱心互助积分、重复消费奖等其他奖励模式。李小姐和张小姐将YST的这种奖励制度称之为公司自己发明的直销“含权消费,积分返利”制度,而至于公司是否取得直销牌照,陈小姐的答复是,“仍然在申请中。”

  对于YST的这种营销模式,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马辉律师认为其是传销,而非直销,“收入不是因为销售产品而得,而是通过会员推荐,拉人头,典型的金字塔式奖励制度。”

  “会员卡捆绑销售原始股首先就不合法,此外,公司还有传销嫌疑,公司随时有可能被查处,买这样公司的原始股,风险显而易见”,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证券执业律师陈荣认为。

  股东身份不能合法取得

  YST计划今年年底在新加坡创业板上市,陈小姐表示,公司的3000万自然人股已经在深圳产权交易所托管。

  “从我们把股权托管到产权交易所就可以看出公司上市的真实性”,李小姐表示,公司上市指日可期,投资者不必对上市真实性存疑。

  深圳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交易部洪先生表示,YST的确在该产权交易所进行了股权托管,但,“托管行为是民事委托行为,并不具备法律效应。产权所对在此托管的企业所发布的托管公告都是一个统一标准格式,并不能保证公司上市。投资者最好把相关政策和企业情况调查清楚,不要相信企业的忽悠。”

  为了能让投资者放心购买原始股,YST还提供了《承诺书》,该公司一位律师解释了该承诺书的内容,“若是公司一年内没有上市,公司将赠送所购买股权份额20%的股权。若是一年内上市,则股权(所购买原始股)转化股票上市交易”。该律师表示20%的股权可以视为对投资者的补偿。

  而陕西海普律师事务所证券执业律师吴选明对YST的承诺产生质疑,“如何确认你所购买的股权具有合法性呢?首先,买到股权要过户后才能确认股东身份,如果没有过户,股权也还是在原始股东名下,并不能因此享受任何收益。此外,即使企业在新加坡成功上市,但在上市之前所买的境内原始股能否上市流通也不能确定。”

  洪先生解释了产权交易所的股权过户确认程序,“只有公司成立时的股东才能够依据该托管公告,凭持股权原始凭证或收据以及本人身份证到产权交易所办理确认股权手续。”

  洪先生表示,对于YST公司发行原始股的行为是否合法很难界定,所以即使投资者提供公司原始股东的转让协议以及确认函等齐全资料,产权交易所也不一定能够办理过户手续。

  “这种通过购买会员卡就能买原始股的行为,实际上已经是变相公开交易了,而这种公开交易只能通过深沪交易所来进行的”,“如果我们怀疑公司行为的合法性,即使无法判断其非法,为了避免风险,就会拒绝接受投资者的过户材料,甚至中止委托行为”,洪先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