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美加速全国网点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2:53 京华时报

  

物美加速全国网点布局

  物美为加快布局,今年迈出三大步。本报资料图片

  近12亿收购江苏时代超市50%股权

  昨天,物美(8277.HK)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物美国际以近12亿元人民币收购江苏时代超市50%的股权。此次并购是物美继年初收购美廉美以来的第三次重大并购,也是其今年唯一一次耗费巨资而未谋得控股权的收购。有专家认为,物美之所以在未谋得控股权的前提下并购江苏时代超市,主要是为加速布局全国网点。

  今年第三次收购战

  根据公告,物美国际收购江苏时代超市50%的股权,收购代价为11.4亿余港元(折合人民币近12亿元)。此次并购后,物美国际须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的10日内,向江苏时代超市的原股东支付保证金2200余万港元。物美国际付款的方式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以现金方式支付;一部分则按每股23港元的价格向原股东配售2400余万股新H股,约占配售后总股本的7.52%。

  根据协议,在收购完成后,原江苏时代超市更名为物美时代超市(江苏)有限公司,原江苏时代超市在浙江省内新开的店铺将以“物美”命名,并加注“物美时代集团成员”字样;浙江以外的新、老店铺则以“时代”命名。同时,新公司的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4名由物美国际委派,4名由原股东委派,1名由管理层委派。

  江苏时代超市是华东地区超市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零售商,拥有综超和大卖场共45家。此前,江苏时代超市是香港SwiftHarvest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香港SwiftHarvest公司则由FBIn?鄄vestments公司最终控股。FBIn?鄄vestments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投资,包括超级市场、印刷、包装及物业投资等。

  今年以来,物美先后实施了几起颇有影响力的收购。2月,物美出资3.735亿元控股北京市商业连锁领域销售规模位居第四位的企业———美廉美75%的股权。5月,物美斥资1.767亿元收购新华百货的27.7%国家股股份,成为新华百货第一大股东。

  为加快布局放弃控股

  “物美为谋求控股权谈了近两年时间,但最终还是妥协了。”昨天,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是物美今年首起耗巨资而未谋得控股权的并购。该人士表示,物美之所以要拿下江苏时代超市,主要是因为该公司的业绩较好。当然,也与物美整体向全国扩张有关。

  “我们不存在妥协的问题,是双方合作的结果。”昨天,物美副总裁吴坚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并购江苏时代超市,将有助于我们在华东地区的发展。”吴坚忠一再向记者强调,公司之所以并购江苏时代超市,除了看中其优良的业绩外,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公司完善在华东的布局。

  物美披露,至2005年底(未经审核),江苏时代超市收入达到了27亿余元人民币,纯利达到了6100余万元人民币。同时,今年前6个月,江苏时代超市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8%。

  中国人民大学博导黄国雄认为,近两年来,像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零售巨头一直不断在全国各地圈地。对于物美来说,要迅速在全国各地布点,并购确实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整体风险加大

  知情人士对物美的此次合作也提出了担忧。因为物美此次并购,并没有取得控股权,一旦合作双方闹出不愉快的事,物美就很可能会造成很大损失。北京证发投行公司副总经理王坚认为,物美的风险不只在此。王坚表示,物美在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后,面临着整合及管理团队不足的问题。“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物美还面临资金不足的风险”。

  物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物美平均付账款期达到了96天,比去年同期多了32天。王坚认为,物美的付账期延长一个多月时间,将会加大其资金不足的风险。目前,不少零售企业通过拖欠供货商的货款来周转,一旦供货商停止供应,这些企业很可能会面临倒闭。以物美为例,它只要拖欠供货商一个月的货款,就可以挪出近5亿元资金(根据物美上半年公布的年报,物美上半年营业额达到26亿余元,每月平均为5亿余元)。因此,物美的账面资金会充裕。但是,物美的账期随时可能会受到政策影响,如

商务部此前公布的“零供关系”一旦实施,其付账期就大大缩短了;或者因政策影响,引发的产品滞销等,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

  “物美的现金流很充足,不会存在上述问题。”不过,物美副总裁吴坚忠似乎对收购充满信心,他表示此次并购是一种合作关系,不会出现不愉快的事情。

  据物美上半年年报显示,至今年6月30日,物美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4.8亿余元人民币。同时,上半年物美净利润达到1.08亿余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4.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