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93家上市公司成股改困难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1:56 重庆晨报

  多数是小市值绩差公司,亏损严重、股权冻结或大股东占款是比较普遍的问题

  总市值和家数所占比例均已超过90%,但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尚有193家公司未进入股改。除了少数优质公司外,这些公司大都存在亏损严重、股权冻结、大股东占款等问题,成为股改扫尾阶段的“困难户”。

  原因一:股权结构复杂

  一些大市值公司基本面较好,但由于其他的一些因素使股改步履艰难。据统计,市值超过100亿的未股改公司,目前只有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两家,主要原因是大股东态度不明,正等待时机。而中石化旗下的四川美丰和中铝系的兰州铝业也是如此。

  市值在50亿至100亿之间的未股改公司有6家,包括

东风汽车、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东方锅炉、哈药集团、上电股份。除东方锅炉和上电股份是因为股改被否之外,其他公司未进行股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权结构和关系复杂,股改“牵一发而动全身”。如南航和东航,除了业绩亏损外,如何在股改之后保持绝对控股权也是一个难题。

  原因二:大股东怕吃亏

  还有一些公司由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太低,或者控股股东当初持股成本太高,甚至高于当前的股价,致使股改寸步难行。如柯达投资早先以8.3元价格获得乐凯胶片13%%的非流通股股份,目前公司

股票二级市场的价格低于5元,已是一笔亏损的买卖。股改让其再支付对价肯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原因三:企业问题多

  余下的未股改公司绝大多数存在亏损严重、股权冻结、大股东占款等问题。据中国证券报资料中心统计,在未股改的公司中,2006年上半年亏损的公司有108家,占未股改公司的近六成。连年亏损、资产质量差、大股东无力支付对价来满足流通股东的要求,是这类公司股改难以跨越的门槛,也是股改最难的部分。

  而且,有关统计还表明,在未股改公司中,ST公司达87家之多,占了未股改公司的四成多。这些未股改的ST公司大多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目前资不抵债的有将近50家,像*ST科健每股净资产为-12.48元。

  在未股改公司中,大股东股权存在瑕疵的也不在少数。中报披露,这193家未股改公司中有132家公司股权存在质押或股权冻结,另有50多家公司大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其中,十多家公司大股东股权同时被质押和司法冻结。此外,诉讼缠身,也使得一些未股改公司腾不出手来筹划股改事宜。根据公司公告,今年以来,未股改公司涉讼的超过10家,涉及金额逾140多亿元,摊到每家未股改公司身上的涉讼金额过亿。

  目前这些未股改的绩差公司多少已没有能力直接支付对价,因此,重组成为这些公司最好的出路。除了通过重组来完成股改的公司外,剩余的可能难逃边缘化的命运。但让人头疼的是由于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绞在一起,重组之路也往往是前途未卜。如中粮集团有意重组亏损的ST

屯河,但是由于股权质押,股权无法过户,重组也就无从谈起。如何走完股改的最后“一公里”,正在考验各方面的智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