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落户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20: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8日电(记者江国成潘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8日在上海挂牌成立,这是中国内地成立的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机构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在完善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维护本国金融资产定价权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金融期货交易所将在准备充
分,时机成熟的时候率先推出股指期货产品,但何时上市目前还没有“时间表”。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改变中国内地股市缺乏卖空机制的现状,为机构投资者规避系统性风险提供工具。

  朱玉辰向记者证实,拟议中的首个股指期货合约的标的将瞄准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是内地股市首个跨市场指数,反映上海与深圳股市300家优秀上市公司股价变化情况。这些公司的市值占沪深两市总值六成以上,具有较强的市场代表性。

  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成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适时开展金融期货交易,将为投资者开辟更多的投资渠道,在满足广大投资者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认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将使上海成为各种金融要素集聚的市场,有力地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促进上海更好地参与金融资源配置的国际竞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境外频频推出以中国金融市场为标的的金融期货,成立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举动将更被国际

资本市场视为中国对经济安全及金融产品定价权的“捍卫”。

  8月2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在其全球24小时不间断交易平台上推出了人民币对美元、日元和欧元的期货和期权的交易。此后的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又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

  此前,中国在石油、铜等大宗商品领域备受定价权旁落的困扰,境外机构频频抢注中国金融期货也引起业内专家的担忧。对于堪称国民经济“命脉”的金融市场来说,中国若不能主导金融产品的定价权,其对国家经济安全的风险更甚于前者。

  “在金融市场交易中,目前一些开放程度高的国家或者地区,正在依靠使用某些金融产品的设计来抢夺别国的金融资产定价权,建立更加牢固的领先优势。”上海中期期货经纪公司总经理党剑说。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则表示,只有在国际投资者形成惯性之前掌握定价的主导权,中国内地金融期货市场才能避免沦为“影子市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正是实现这种主导权的“关键步骤”。(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