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已形成四大矿物晶体产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张晓松)通过多年来的勘测开发,我国已形成西南、西北、华南、中南四大矿物晶体产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50种有用矿物在我国都已找到。

  这是记者8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地处我国西南的云贵川三省已探明矿产110多种,有“矿物晶簇王国”之称,现已开发上市的品种有:七彩褐铁矿、水锌矿、辉锑矿、方铝矿、菱镁矿、蓝铜矿、黄锑华、绿柱石、水铝氟石、重晶石、方解石、文石、萤石、石英、雄黄、水晶、白钨、透石膏等。

  西北产区包括新疆、青海两省区。新疆阿尔泰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产地,在该处的花岗伟晶岩中,常常会见到色彩艳丽、千姿百态的矿物单晶和晶簇,主要品种有

石榴石、绿柱石、锂辉石、磷灰石、钽铌铁矿以及各种色调的宝(玉)石矿物。青海省已发现的矿物有水晶、白云母、金云母、蓝铜矿、黄铁矿、碧玺、透辉石等。

  华南产区包括广东、广西、

福建三省区。广东阳春石录铜矿产的孔雀石,因其结晶完美,呈丝绢光泽,花纹艳丽,现已扬名国内外。广西目前已发现的矿物品种有自然金、磷氯铅矿、黄铁矿、硬锰矿、正长石、辉沸石、冰洲石、彩色解石、文石、白云石、磷灰石、雌黄等。福建的矿物晶体主要有铁铝榴石、正长石、墨晶等。

  在中南产区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与铜矿共生的矿物晶体特别多,现已面世的品种有:蓝铜矿、辉铜矿、自然铜、赤铁矿、赤铜矿、黄铁矿、闪锌矿、红硅钙锰矿、孔雀石、菊花石、湖北石、鱼眼石、龟纹石、重晶石、类太湖石、透石膏、红硅、白钨等数十种。

  据中国观赏石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世纪中叶,欧美各国就开始盛行收藏、赏玩矿物晶体,目前已形成一个成熟产业。但我国矿物晶体收藏尚未形成气候,相关市场发展潜力的投资空间巨大。

  为了推进我国矿物晶体收藏业的发展,中国观赏石协会和AAA国际矿业公司将于今年10月9日至10日在北京联合举行“首届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国际论坛”,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余件矿物晶体观赏石精品与收藏爱好者见面。(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