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仪: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中国既定的基本国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9:57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张毅、卢志勇)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8日在厦门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开幕式,并启动开馆金钥匙。

  在随后举行的国际投资论坛上,吴仪发表了题为“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中国的既定基本国策”的演讲。她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走向世界,更加重视对外开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开放促改
革促发展,把对外开放,吸收外资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吴仪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实践证明,积极合理吸收外资,有效弥补了中国国内建设资金的不足,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以及先进制造业经营方式和管理经验,带来了现代流通和市场营销理念,引入了国际竞争机制、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在促进中国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同时,加速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形成,在中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仪提出,中国将更加注重优化外资结构,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节能环保产业;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服务外包产业;鼓励外商投资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技术升级;继续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物流中心、营运中心、培训中心。加大鼓励外商到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的力度,推进“万商西进”工程,鼓励东部开放型产业以及成熟的劳动或资源密集产业、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中国将积极创造条件承接国际服务外包。

  吴仪强调,中国将更加重视改善投资环境,依法保护境内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坚定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实现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多边和区域经济组织的合作,继续促进和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进程,共同营造有利于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国际环境。

  吴仪最后说,21世纪的中国,是更加开放的中国。衷心希望中外朋友抓住机遇,不断开辟合作渠道,扩大投资领域,促进合作双赢,为实现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主持开馆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福建
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李长江、石广生、胡富国等出席。(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