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费用分摊指引出台 力求公司财务信息准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毛晓梅)保监会8日对外发布了《保险公司费用分摊指引》,并已下发至各保监局、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旨在规范保险公司费用分摊程序和标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为公司产品定价、经营决策、分支机构业绩考核和监管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财务信息。

  “指引”明确,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向保监会报送的和对外公开披露的所
有报告、数据涉及的费用分摊均应参照本“指引”的规定,包括偿付能力报告、财务会计报告、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分红保险专题财务报告以及向保险统计信息系统报送的数据等。

  “指引”中所称“费用”,是指保险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包括赔款支出、分保赔款支出、各类给付、退保金、

准备金提转差、佣金、手续费、分保费用支出、营业税金及附加、营业费用、提取保险保障基金等。

  “指引”强调:“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业务的经济实质,将每项费用准确认定为专属费用或共同费用。”同时,“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和不同的分摊目的,确定不同的费用归属对象。”比如在核算交强险损益时,交强险的手续费、赔款支出、保单印制费、广告宣传费均应当认定为交强险的专属费用。但在核算交强险中家庭用车的损益时,交强险的广告宣传费就应当认定为共同费用。

  保监会发布的这一“指引”分总则、专属费用和共同费用的认定、共同费用的分摊程序和标准、监管要求和附则共5大部分,已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