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官员:中国对外投资成为南南合作潜在来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李慧颖赵晓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德·云盖拉8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已成为南南合作的潜在来源,发展滞后的国家能够利用来自中国的投资和贸易,为工业深化和技术升级提供动力源泉。

  坎德·云盖拉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06国际投资论坛”上说,中国不仅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接受国,而且还是资本输出大国。

  目前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非洲,中国对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南非、苏丹和赞比亚的投资额相当大。这位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对外投资20%的年增长率有望使其对外投资总额在2010年达到600亿美元。

  坎德·云盖拉说:“中国大量的工业化项目和对外投资可以为推动南南合作发挥主要作用。”

  他认为,中国推动南南合作可以采取在某些重要领域连接贸易、投资和技术流动的方式,这些领域包括:农业、可再生

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精细
化工
、光导纤维、建筑材料、电器和环境。

  在“双赢”的框架下重新部署从中国精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可能,坎德·云盖拉说。他认为,一方面,通过从非洲进口更多的半加工原材料,中国可以帮助非洲提高工业出口品的加工程度,使其成为非洲工业发展的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高非洲国家的劳动力技能,使之达到国际标准,也是南南合作的另一个领域。

  此外,这位官员认为,中国在推动不完全差别化的南南产品贸易方面,也将发挥主要作用。

  坎德·云盖拉还表示,工发组织希望建立一个工发组织南南工业合作中心,进一步促进中国的工业投资和贸易流向发展中国家。

  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已位居世界第四,国内储蓄突破14.7万亿元,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具备在某些领域对外投资的能力和条件的企业。中国政府正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