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脑备用机收费合法不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14 城市快报

  记者刘连松城市快报手机返厂维修超过七天,修理者就应该给消费者免费提供备用机,可是电脑出故障,显示器返厂维修需要一个月,厂家却不给提供备用机,有的维修点即使提供备用机,也需要交租金。日前,家住南开区的刘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

  据了解,刘女士于2005年10月份从南开区颐高数码广场购买了一台神舟电脑,价格是4500元。今年8月份,电脑显示器不能正常工作,经过电脑售后服务人员检测,需要返厂维
修,要一个月才能修好。而售后人员同时表示,如果需要备用显示器,需要交50元的租费。刘女士说,手机返厂维修超过七天,商家就要提供备用机,现在电脑显示器出现故障需要返厂维修,如果商家不提供备用显示器的话,电脑就要闲置一个月,如果电脑显示器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这个损失责任不应该由消费者来承担啊。

  对此,神舟电脑公司售后咨询部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神舟电脑故障修复时间不会超过3天,对于不能当时解决的硬件故障问题,神舟电脑公司授权客户服务中心承诺,缺乏维修备件的故障机要在15个工作日内修复。需要返厂维修的情况,包括来回的邮寄时间,需要一个月左右。而神舟公司表示,他们从来不提供备用机给消费者作为周转,只是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三包售后服务。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吕召民表示,电脑作为一种自由度很高的可组装产品,其在配制的灵活性、配件的做工、用料的档次等方面存在差异,电脑的较大随机性使其出现问题的概率大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维修周期过长影响消费者使用成为电脑投诉的一个重要问题。消费者购买电脑,大多数用于家庭娱乐、上网、学习、工作。购买电脑已经成为家庭生活质量的一种投资,而这种投资不是一次性的,其连带产生了许多追加投资,如上网费、游戏包月费等。但是正规品牌电脑的维修,需要通过经销商、维修站之间的周转,周期一般较长。以显示器为例,损坏维修一般需要一个月,经销商和维修站往往不提供备用机,致使消费者的电脑无法正常使用,不仅会影响消费者的工作和娱乐,而且按月收费的宽带网、网络游戏用户在电脑维修期间只能平白损失费用,这也是造成客户投诉的主要原因。

  那么消费者到底有没有权力要求商家免费提供备用机呢?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孙建敏律师和杨秀发律师认为:《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电脑“三包”规定)由国家质检总局、联合

信息产业部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有关部委共同签发,已于2002年9月1日实行。其中规定显示器,硬盘,光驱,电源,软驱,
打印机
,扫描仪,UPS电源等都属于外设。外设的“三包”规定只有在7天之内包退,15天之内包换,在一年内只能进行维修,最长的维修期限为60天。但该规定对电脑维修是否提供备用机问题没有明确规定。

  从民法通则关于诚实信用及公平原则角度分析,销售者应该在电脑显示器返厂维修期间,自己或者协商由修理者免费给消费者提供备用机,待原机修好后再收回备用机。刘女士要求免费提供备用机是合理的。

  关于保修期的问题,要注意“三包”有效期的计算是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但要扣除因修理占用、无零配件待修延误的时间。也就是说电脑显示器返厂维修所需一个月的时间应该在原保修期满后进行相应的顺延。但不论整机还是选购件(如CPU,内存,主板,显卡等),只要是更换了新品,其“三包”有效期将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