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化纤产业每年淘汰上百万吨劣质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8日电(记者邓华宁胡柳)记者从8日在江苏省江阴市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上获悉,近年来,随着原料成本上涨和市场竞争加剧,我国化纤行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劣质产能每年淘汰上百万吨,产业结构出现“三个集中”的明显趋势。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介绍,聚酯行业在2004年及2005年以每年100万吨的速度淘汰劣质产能,其中纤维级聚酯淘汰最多,在淘汰的聚酯生产能力中占90%。2005年
,化纤行业的粘胶短纤和锦纶行业淘汰了劣质产能16.6万吨,主要是一些规模小、技术落后的能力。

  目前,化纤行业结构正在继续优化,“三个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

  首先是产能向大企业集中。2005年,年产20万吨以上企业22家,合计产能908万吨,占总产能47.2%,平均产能41.3万吨/年;年产10万吨以上企业59家;5万吨以上企业93家。这些是中国化纤产业参与国内外两个市场竞争的主力。

  其次是产能向市场集中。化纤产业作为纺织主要原料工业,其企业必然随着纺织集群而集中。中国纺织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东部的苏浙两省,共计44个,占全国集群总数的50%;化纤集群在苏浙27个,占全国集群总数的68%。按产能统计,2005年,仅苏浙两省产能1256万吨,占总产能的65.2%。

  第三是产能向民营企业集中。2005年民营企业产能占总产能比例已超过2/3,达到66.77%,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比例降到27.4%。(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