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规将拔高外资并购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00 信息时报

  

新规将拔高外资并购门槛
外商企业独资经营的趋势日益明显,而新规的实施将拔高其并购的门槛。(资料图片)时报讯 (记者 周芳)《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今日起实施。据了解,该《规定》对外资并购的门槛有所拔高。广州商业资深人士透露,尽管广州暂无外资并购本土零售业的动向,新规对广州零售业影响不大,但从长远来看,新规实施将对国内零售业起到良性的保护作用。据预测,新规将影响外资以并购方式急速扩张,更多外资商业或将通过在中小城市开新店的方式拓展在华业务。

  广州零售业暂无外资并购

  据统计,国家

商务部仅在去年就批准了1027家外商投资商业企业,是此前12年间的3倍。其中,商务部批准的外资商业企业并购项目达到24个。

  外商企业独资经营的趋势也日益明显。据悉,家乐福北京国展店在今年7月,也成功由中外合资变更为外资独资企业。而广州方面,家乐福也与广州合作方广百洽谈,广百计划将双方合资的家广超市25%的持股比例降到5%。

  一位广州商业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从全国范围来看,与自己选址开店相比,并购方式更能使跨国零售企业以低成本获得优质资源,但在广州基本上没有外资并购国内零售业的相关案例,本土企业仍占主体地位。

  不过,由于目前广州不少大型商业网点相互毗邻,“贴身肉搏”的现象屡见不鲜,而《规定》实施后,企业的并购行为和政府的规范管理都将变得有据可依。因此,尽管目前新规对广州零售业影响不大,但从长远来看仍将对国内零售业起到良性的保护作用。“《规定》将拔高外资并购境内企业的门槛,要求其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

  外资将向中小城市转移

  该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设置了“反垄断审查”等一系列门槛,但就整体而言,跨国零售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热情并不会因新规而受太大打击,只是开拓方式可能会受到新规影响,由并购现有国内零售商业转变为自行开设新店。

  另外,该人士分析,由于一线城市趋于饱和、竞争激烈,跨国零售企业将把开拓重点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向国内二三线中小型城市转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