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塞舌尔旅游感受人性化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00 经济参考报

  塞舌尔位于西印度洋,是一个由115个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虽然岛屿众多,但陆地面积总共只有455平方公里,大小仅相当于北京的海淀区。就是这样一个在地图上都很难寻找的“袖珍国家”,凭借其世外桃源般的岛国自然风光,每年都能吸引十几万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丰厚的旅游收入让人口只有8.2万的塞舌尔成为非洲最富的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

  记者前不久到塞舌尔报道总统选举,虽无法像其他游客那样尽情享受岛国的蓝天碧海、阳光沙滩,但工作期间的点滴小事所折射出的人性化服务让记者深刻体会到塞舌尔何以成为西方游客的旅游天堂。

  来到塞舌尔后因报道需要购买了一个当地手机号,后来不经意间发现手机的通讯簿里多出几条电话条目,涉及警察、

医院、火警等部门的应急电话以及航班、气象和旅游信息查询等电话,原来是当地电信公司“自作主张”,将这些号码替顾客预存在SIM里了。这种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的“主动式”服务给游客带来了方便,体现出一种人性化关怀。

  记者在首都维多利亚采访时,到市中心的一家小型超市买了两打瓶装水。超市虽不大,但顾客不少,为数不多的几个收银台前已经排了一些等待付款的顾客,有的手推车里装得满满当当的。正暗暗叫苦,不知要为几瓶水等多长时间,意外地发现最右侧的一个通道人比较少,赶紧过去。到了近前发现通道上方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购物少于十件者专用”,短短几分钟之内交钱走人。喜出望外之余,不禁心生感慨:八万多人的国家游客每年十几万,这些游客进超市肯定不会像当地居民那样大宗购物,这种“区别式”收银的服务对象虽然并不全是为了旅游者,但如果游客前来购物,这条“快速通道”的确可以为他们节省不少时间。

  此类人性化的服务在塞舌尔不时会给人以惊喜,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记者前去塞舌尔马埃岛的植物园参观,入门购得门票后,转身刚要离开,却被售票员叫住,告诉我门票上有植物园的路线图以及各个景点的介绍。怕我遗漏,售票员又拿出笔,把主要景点给我标出,并详细解释了每个景点该看什么。其实,植物园不过几公顷,而且路线简单,但售票员的这种附加服务还是让人感到很亲切。

  塞舌尔远离大陆,交通相对不便而且机票、食宿等价格高昂,令不少人望而却步;但即便这样,仍有不少欧洲国家的游客慕名而来,享受这里远离尘嚣的宁静与悠闲。塞舌尔的海滩白沙细腻,海水清澈碧蓝。与有些国家不同,塞舌尔的70多个大小海滩全部对游人开放,任何人都可随便进出,不会因为旁边建有高档宾馆而成为其私有领地。游客至此,完全可以享受身心的休闲放松。

  发展旅游业不是圈几块地、建几座豪华宾馆就开始卖票收钱那么简单,旅游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其它服务行业的参与、配合与支持。塞舌尔拥有较大的星级饭店30多家,为游客提供了高质量的食宿;同时,高标准、人性化的服务渗透于社会的各个角落之中,体现在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上面,成为塞舌尔旅游业制胜的法宝。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发展旅游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本报记者 石寿河 戴汉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