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石油被委内瑞拉追税1100万美元 总部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54 新华网

  [提要] 2005年年中以来,委内瑞拉政府由于认为多数外国石油公司没按规定交纳所得税,加强了对外国石油公司漏税情况的稽查。在此次中石油被委内瑞拉追税1100万美元税款之前,壳牌、雪佛龙同样有过税务的纠纷。

  委内瑞拉全国海关和税收管理局(Seniat)9月6日正式发表公报称,将对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委内瑞拉子公司在内的5家石油企业补征税款。其中,中石油所需缴纳的税款为五家企业之最,达1100万美元。

  中石油总部:不清楚此事

  新华社昨天的消息称,中石油委内瑞拉子公司需要补缴2005年期间因所得税税率应用错误导致的1100万美元欠税。按照委内瑞拉法律规定,收到补缴税款通知的公司可以进行申诉。

  而中石油负责对外事务的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并不清楚这件事,他也没有就申诉进行进一步说明。

  除中石油外,同时要求补齐税款的还有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委内瑞拉分公司、Parenco委内瑞拉公司,两公司分别欠税9.4万美元和190万美元。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欠税170万美元,而Sincor(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合资企业)被要求支付69.3万美元的税收欠款。

  5家石油企业被要求补齐税款序号石油企业需要补缴税额1中石油委内瑞拉子公司1100万美元2Parenco委内瑞拉公司190万美元3挪威国家石油公司170万4Sincor(委内瑞拉与挪威合资企业)69.3万美元5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委内瑞拉分公司9.4万美元委内瑞拉政府称,外国公司在委内瑞拉拖欠的税款总额达到30亿美元。

  税收大幅上升

  作为全球五大产油国之一,委内瑞拉对于海外石油公司在当地的石油税收一直在逐步提高,使得财政收入扶摇直上。

  Seniat 从2004 年就开始向国内和国外的石油公司催缴超过7亿美元的税收,而这是广泛调查石油公司的税务状况后的又一个重大行动。

  今年5月8日,委内瑞拉部长会议决定增设新的税种——“石油开采税”,并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资石油公司和奥里诺科石油带4家重油开发合资公司的矿区使用费与石油开采税之和统一定为总收益的33.3%,所得税率统一为50%。

  新税种的出台并执行,将使委内瑞拉增加10亿美元收入。在委内瑞拉富油带开采的4家合资企业日产油量达60万桶,这些企业的注资者包括埃克林-美孚、

雪佛龙、康菲、道达尔、BP和挪威石油公司。

  而大量的石油税款将主要充实到委内瑞拉当地的扶贫资金中去。委内瑞拉总统Hugo Chavez也表示,为了筹措社会发展所需的大笔经费,石油业务在不断获取更多的税款。委内瑞拉政府称,外国公司在委内瑞拉拖欠的税款总额达到30亿美元。(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王佑)

  小背景

  壳牌、雪佛龙在委内瑞拉曾有税务纠纷

  由于认为多数外国石油公司没按规定交纳所得税,2005年年中以来,委内瑞拉政府加强了对外国石油公司漏税情况的稽查。

  去年,一场委内瑞拉政府和壳牌石油公司之间的税务纠纷已经闹得沸沸扬扬。委内瑞拉税务当局指出,壳牌石油公司在 2001~2004 年期间少缴纳了1.31亿美元的税款,委内瑞拉政府要求对方补缴全部税款。

  不仅如此,雪佛龙在该问题上也难逃质疑。委内瑞拉税务当局在去年收缴了美国雪佛龙公司的部分文件,并指责雪佛龙公司没有按照税务官员的要求出示这些文件。

  其他被查石油公司包括西班牙的Argentine Repsol Y PF、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

意大利的Eni SpA、法国的Total SA、巴西的Petrobras 等。

  该国总统Chavez下令,将调查所有投资委内瑞拉矿产工业的外国投资者,以便决定这些合同是否给委内瑞拉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利益。该国税务当局也曾宣布,如果外国公司违反税法,可能受到罚款甚至被关闭。意大利的EniSpA因为拒绝开采税提高的相关政策,其开采的油田已被收回。(金毅编译)

  新闻链接:委政府要求中石油子公司等5家石油企业补缴税款

  委内瑞拉全国海关和税收管理局6日发表公报,宣布对包括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委内瑞拉子公司在内的5家石油企业补征税款。

  公报说,中石油委内瑞拉子公司需要补缴2005年期间因所得税税率应用错误导致的1100万美元欠税。此外,日本帝国石油委内瑞拉公司和Parenco委内瑞拉公司分别欠税9.4万美元和190万美元,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分别欠税170万美元和69.3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