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孙为民:陈晓会拖垮国美 陈晓:不会和他一般见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中永乐撕破脸

  大中向永乐发终止合作函 永乐称大中无根据

  大中与永乐终于撕破脸,昨天,中国永乐(HK0503)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透露,中国永乐已经在9月4日接到北京大中有关建议终止战略合作的函件。

  4月19日,大中与永乐签署协议,双方实施战略合作,并在约定期限内,通过股权置换方式实现永乐与大中的股权合并。但此后随着国美并购永乐,大中方面认为永乐与国美之间的建议合并,与当初大中与永乐的合作协议条款有抵触。

  9月4日,大中在给永乐的终止合作函件中称,如果双方能通过协议方式终止合作关系,可退还永乐此前交的1.5亿元按金,并且不会向永乐索偿。但若未能通过协议方式终止,北京大中将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就违反战略合作协议提出索赔。

  对于大中方面的函件,永乐称,大中函件中的指称并无根据,其索赔也没有理据。永乐与大中当初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没有任何条款限制永乐与国美的建议合并。直到昨天,永乐与大中的战略合作协议依然具有十足效力及生效,北京大中并无任何权利单方面终止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永乐通过公告称,任何终止战略合作协议都要取得其同意,但大中方面终止将构成对战略合作协议的违反。同时永乐透露上市公司正积极与北京大中及其董事长张大中进行讨论以及进行战略合作协议下预计进行的交易。

  而永乐董事长陈晓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大中现在没有违约的举动,双方(4月)签订的协议还在,希望还是按照这个协议进行。”

  昨天中国永乐(HK0503)收于2.01港元,微涨0.02港元,涨幅1.01%,市值46.93亿港元。

  前天晚上,来广州参加宴会的苏宁总裁孙为民尽管在台上跟20多位主要供应商代表畅饮并齐声高歌《朋友》,但在台下立即把枪口对准了永乐董事长陈晓,尽管孙为民谦称自己“大概有点喝醉了”,但他没有忘记告诉想并购苏宁的人:必须得拿出1800亿元,否则没戏。

  “国美应该把永乐品牌撤了”

  记者:国美并购永乐的风波还没有过去,是吧?

  孙为民:我们听到并购的时候很兴奋的,永乐的家底不行了,国美收购它对自己不利。陈晓会拖垮国美。国美应该取消永乐品牌,黄光裕现在其实骑虎难下了。

  记者:当初永乐出售的内情你清楚么?

  孙为民:我们之前跟国美已经达成过共识,要竞争不要伤害,而且要杜绝挖人等恶意行为。但陈晓进来以后味道就变了。很显然,2005年陈晓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表明他已经不像刚进这个行业时那样踌躇满志了,我们意识到他的经营出现了问题。我们对永乐评估过,感觉这个盘子没法接。

  整个事情是陈晓导演的。你看在香港停牌是永乐先停的,很显然,谁先停牌谁就主动。他后来卖给国美,面子上过去了,不至于太难看,但我们很清楚永乐的家底。国美会越做越难。

  “永乐对大中不地道”

  记者:那您怎么看最近永乐和大中的解约事件?

  孙为民:永乐进北京,最受伤的就是大中,我们觉得他做得不地道。实际上是陈晓占了便宜。他们合作以后,永乐在西安、青岛和福州发展很快,其中在福州永乐势力最大,而大中在那里只有一个店。合作的结果是大中在西安亏了3000万元,在青岛亏了500万元。张大中其实很恼火。

  我们后来意识到,永乐是拿大中当救命稻草,来提升自己在外界评判中的价值(以备出售抬高价格)。(笑)

  记者:对于要收购苏宁的人,你有什么要说的?

  孙为民:我们说过,苏宁可以彻底地退出,苏宁自己只占10%。苏宁的盘子(市值)目前是180亿元,也就说,想买,就得拿出1800亿元来。

  “凑规模”的路会越走越死

  记者:你提到对手的“出身问题”,对今后与供应商的关系您怎么看?

  孙为民:哈哈,我们的对手在跟供应商合作方面完全不按规则来做,而我们从来都是协商的,也从来不压进价。可以说,我们的思维方式、摄取利益模式都不同。它(国美)希望拿到10%的利润,按照他们号称800亿元的销售额来算,那岂不要80亿元的利润。可是你想,我们的上游家电企业的利润加起来都没有这个数目啊。

  有些地区的渠道过度竞争了,开了店不赚钱。而这种亏损必然会转嫁给上游厂家。我认为,“凑规模”的路必然会越走越死。

  永乐反唇相讥:

  看这个黄金周谁厉害!

  对于孙为民的炮轰,永乐电器有限公司有关中高层听后表示“这是失去理性的疯狂诬蔑。”

  而永乐董事长陈晓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说这些话的人脑子有问题,我不作回应。我想这些话不应该是张近东(苏宁电器创始人、苏宁电器董事长)的意思,如果是张近东的意思的话,我们这个家电零售行业的问题就大了。”

  “张近东不会这样说的”

  对于孙为民指责的国美永乐并购等核心话题,陈晓均未作回应,他对本报记者称,“不会和他一般见识,张近东不会这样说的。这样的话太过火了,我们不要和小人计较。”

  而国美方面对苏宁总裁孙为民的炮轰也反应激烈,国美电器某位中高层管理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炮轰陈晓就是炮轰我们国美,我们会在实际行动上给予回应,炮轰还不是对自己不自信,底气不足的外在表现,等着瞧吧,看这个黄金周谁厉害就行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