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陈炳才:汇率升值具有财富效应 对我国经济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48 中国经济时报

  从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利益和需要以及转变经济、贸易增长方式来说,现在都需要汇率升值,因为:汇率升值有利于调整外贸结构;有利于促进非价格竞争;一定程度的汇率升值不会危及国家金融安全;汇率升值具有财富效应,对我国有利。

  ■陈炳才

  利率和汇率本来是调控宏观经济的最有效工具。但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汇率工具几乎没有用,2005年首次动用汇率工具,一个目的也在于平衡国际收支,减少贸易顺差。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贸易顺差突破历史记录,预计2006年贸易顺差将超过1200亿美元。外汇储备在9月将突破1万亿美元。

  汇率升值不仅没有平衡国际收支,相反国际收支或贸易顺差扩大,原因众多,也很复杂,但也表明汇率杠杆没有发挥应有的调节作用。汇率升值太小,不足以产生作用,因此,

人民币汇率应该继续升值到一个可以发挥作用的水平。对人民币汇率升值,人们存在很多模糊认识。但从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利益和需要以及转变经济、贸易增长方式来说,都需要继续升值,而且,具有承受能力。

  1.从历史经验看,汇率升值有利于调整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传统理论认为,汇率主要调节贸易,认为贬值刺激出口,抑制进口,因此,人们认为升值是不利的,实际并非如此。从1978-1993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1.49:1贬值到8.7∶1,结果出口产品数量急剧增加,但出口价格急剧下跌,很多产品因此丧失了国际市场。15年出口额增加820亿美元。原因在于企业将贬值的利益用于出口压价竞争。出口产品价格的下跌,这种情况目前依然严重存在。

  从1994年到1997年,人民币汇率升值了5%,4年出口总额增加911亿美元,超过了过去15年的出口,产品技术水平和出口结构变化也很大。

  1998-2004年,汇率水平不动,甚至降低了很多产品的出口退税率,7年出口总额增加4106亿美元。可见,汇率升值和汇率稳定确实可以改善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甚至增加出口。

  2005汇率改革前,主流观点认为汇率升值会对经济造成较大不利影响,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此,不必担心汇率升值对贸易、就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2.汇率升值有利于促进非价格竞争,而且企业有承受能力,至少有3%的升值空间。反对汇率升值的部门认为:对汇率继续升值,企业缺乏承受能力。但事实并非如此,我国很多行业能够承受国外的高额、大幅度的反倾销税率,企业能够持续压价竞争,却不能承受3%-5%的继续升值,这没有道理。

  对于以价格竞争为手段的经济体来说,名义汇率贬值和实际汇率贬值(包括补贴、退税和贷款利率优惠等)产生的利益,企业会以此为手段去竞争,也就是说,为了占领市场,企业会把贬值的利益用于价格竞争——相互压价竞争。结果,政策给予企业的利益,企业白送给了外部。而如果汇率升值,企业则会把成本打入价格和合同,转向非价格竞争。我国要真正促进贸易方式转变,必须走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汇率升值的道路,否则,创造品牌和高附加价值产品以及自己的知识产权产品不容易实现,时间过程将拉长。我国的企业一直以价格竞争为主要,故国家应该逐步彻底取消出口退税和对出口的优惠政策和补贴,使实际有效汇率升值。

  汇率本身就是价格,汇率政策处理不当,就是在支持、鼓励和默认企业价格竞争,不利于企业转变贸易增长方式。

  调查表明,绝大多数企业表示,只要是政策和政府的价格调整,企业可以加价到合同定价或产品定价中去。其实,最近两年来的出口退税率降低4个百分点,企业表示已反映到价格中去了。因此,汇率适当升值,可纠正我国目前出口价格过低的问题,迫使企业转变竞争方式,将压价竞争的价格水平维持在政策的成本水平上,部分替代行业自律价格的作用。同时,促进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

  目前国际市场利率和我国市场利率倒挂3个百分点,因此,汇率升值3%,不会导致投机资本大量投机。如果能够在短期内升值到位,也给未来的投机设置了障碍。如果迟迟不升值升值预期延长,反而加剧资本流入,投机资本进入获益更多。

  3.从汇率变动的国际经验看,一定幅度的汇率升值不会危及国家金融安全,关键是如何应对。如1973-1999年,德国马克兑美元累计升值78%,其中,1985年9月,根据“广场协议”,马克一次性大幅升值7.8%。由于德国本外币政策之间比较协调,期间除个别年份外,德国货物贸易持续顺差,经济运行情况也比较平稳,国家竞争力大大提高。

  1985年9月22日在 “广场协议”中,日本主动提出同意日元升值10%-20%。9月21日,美元兑换日元为1∶240,此后一周内,日元升值11.8%,当年升值25.2%。1986年5月,日元汇率保持在170-160兑换1美元,但到1988年1月就升值到120日元。由于升值过快,导致企业缺乏消化和承受能力,也导致境外资本大量投机日本不动产和

股票市场,不动产和股票价格成倍增加导致1989年经济泡沫的破灭。经济泡沫出现以后,日元还继续升值,1995年4月突破80日元兑换1美元大关,使日本陷入了长期的经济低迷。

  新加坡则采取让本币长期坚挺的政策。从1970年到1996年,新元兑换美元从3.08∶1升值到1.4∶1,22年时间升值54.5%,其中1989、1990、1991年分别升值3.1%、7.9%、6.3%,新元升值没有给新加坡带来不利影响,反而给新加坡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提高了其竞争力。这说明汇率升值应对得当,没有风险。

  4.汇率升值具有财富效应,对我国有利。非开放经济下,汇率贬值将增加出口部门的利益,刺激出口积极性,但这种国内部门利益的重新分配,也将导致国内通货膨胀,从而使这种利益分配效应很快消失,这就是货币贬值效果不能持久和货币不断贬值的重要原因。

  但是,当一个经济体完全开放、允许资本跨境流动以后,企业竞争就是国际竞争,资产和财富也不以本币来衡量,而是以外币来衡量。因此,汇率变动所影响的利益不仅仅是贸易,还影响资本流动、资产负债和国民财富等,也影响企业、银行的资产价值和利润水平。汇率对这些方面的影响远远超过对贸易的影响。

  英镑对其他国家的币值较高,乃是因为英国统治世界的时候,为牟取其他国家的财富,故意把自己的币值定得很高。在开放的经济条件下,汇率工具本身具有财富分配和聚集效应。只要一国货币升值是合理的,该国的竞争力就可以相应提高,本国以外币计算的财富、各种资产以及国际投资、收购、兼并、消费能力也会相应提高。2005年,人民币汇率升值2%,我国的出口(7620亿美元)和国家外汇储备(8189亿美元)相对损失了2%的人民币利益。但是,进口(660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22257亿美元)和金融资产以及全部国家财富等受益2%。就企业来说,其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利润等也增加了2%。仅这些利益就大于出口和外汇储备的利益损失,净收益317亿美元,如果计算金融资产、企业资产或国民财富存量,收益则更大。而如果货币贬值,受益的仅仅是外汇储备和出口,而其他损失就大了。

  货币升值还有利于本币的国际信誉提高,加快本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如果本国资金过剩,本币还可以进行国际融资和结算。因此,汇率升值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

  5.货币应该尽快升值到位。货币升值拖延的时间越长,预期升值的投机资金流入越多,国际收支顺差持续的时间就越长。因此,应该让人民币尽快升值到位,甚至可大一些,然后向下浮动一些。当然,汇率升值也不是无限的,需要有消化和承受能力。这一点要吸收日本的教训。日元汇率在1985年升值幅度很大以后,1986年5月继续升值到170-160日元兑换1美元,1988年1月则升值到120日元。由于升值过快,导致企业缺乏消化和承受能力,也导致境外资本大量投机日本不动产和股票市场,不动产和股票价格成倍增加导致1989年经济泡沫的破灭。经济泡沫出现以后,日元还继续升值,1995年4月突破80日元兑换1美元大关,再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使日本陷入了长期的经济低迷。

  从国内外利率差距和企业对出口退税降低的承受力来看,从企业适应国外反倾销的税率来看,在近1-2年内,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保持在一个相对的高位水平内是可以承受的。

  6.汇率政策如果和利率政策同时使用,更有利于达到

宏观调控的目标。目前,我们单一采取货币政策的效果不明显,如果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适当提高贷款利率,并进行货币升值,就可以有效抑制外部资金过度涌入,有利于打消对人民币汇率的持久升值预期,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在国内外市场进行非价格竞争,真正实行经济和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

  (作者单位:国家外汇管理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