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雅士利拒绝回应媒体质疑 新闻发布会一度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0:35 华夏时报

  自称"问题奶粉"仅是包装标签出错质量并没有问题

  雅士利拒绝回应媒体质疑

  ⊙本报记者孙杰

  -质疑

  雅士利称“问题奶粉”仅是包装出错,质量并没有问题。但当记者争相对“不合格原因”进行提问时,主持人却数次阻拦,现场一度失控。雅士利避重就轻的回答难圆其说,使得原本看似很清楚的“标签问题”留下诸多疑点。

  -雅士利:错在包装质量无问题

  昨日,雅士利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其负责人称,此次“中老年奶粉不合格”风波仅是包装标签出错,并不涉及质量问题。

  该公司还请来工商总局相关人士和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做“救兵”。昨天,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郑善爱在会上表示,工商总局已经对“问题产品”进行了查处,并于今年7月12日再次对雅士利2006年5月8日生产的400克袋装中老年奶粉进行了抽检,所检的24个项目全部合格。

  据了解,昨日上午,雅士利业务人员赶往超市,已将该品牌所有的中老年奶粉全部买走。

  -现场:

  发布会一度失控

  但是,雅士利发布会现场出现了少有的戏剧性场面。当记者就“奶粉不合格的原因”进行提问时,现场主持人数次阻拦记者发问,并且用“你只能问一个问题”、“你不能再问了”等语言剥夺记者提问的权利,引起了与会媒体的不满,现场一度失控。

  1、管理疏漏是根本原因

  根据雅士利公司技术总监佟成付提供的数字,铁的检测值为每100克奶粉中含1.6毫克,而实际标识值为每100克中含0.3毫克,实际检测值是标识值的5倍。而维生素B1的检测值为每100克中含0.3毫克,第二次检测为每100克中含1.2毫克,但实际标识值为0.12毫克。

  记者表示,为什么企业在产品中添加了符合规定的微量元素,却将其含量故意标低?按常理,企业应该宣传其含量高才是,为什么铁的含量实际检测值是标识值的5倍?而维生素B1的第二次检测值是实际标识值的10倍。不但误差非常大,而且标识值远远低于实际检测值,令人不解。

  对此,雅士利营销总监吴迪年一再强调的一句话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他们的“管理疏漏”。但是,他并没有提供权威机构的检测数据。现场记者要求看一下修改前后两款产品的包装标识,雅士利只是说会后解决,但会后并没有提供实物样本。

  2、5月知不合格9月才召回

  依据昨天上午雅士利营销总监吴迪年所言,国家工商总局先对雅士利2006年3月8日生产的400克袋装的中老年奶粉进行检测,发现实际检测结果与包装袋上的标注不符。之后的7月12日,雅士利又将5月8日的该品类产品送检,结果是合格。那么,依吴迪年所言,雅士利至少早在7月12日再次送检之前就已经得知首批检测的产品不合格的消息,但是为什么当时没有采取撤柜或者召回的措施?

  雅士利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在第一次检测不合格后,5月份进行了整改,也就是5月份该公司就应该将不合格产品召回,但是雅士利却直到9月4日工商总局公布了不合格名单,媒体曝光后才紧急召回。从发现问题到召回产品,雅士利用了整整4个月的时间。

  吴迪年昨天在会上一直强调,他们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虽然产品质量没问题,但也采取了撤柜和召回的措施。但是很显然,也很遗憾,为什么其“负责任的态度”是在媒体曝光之后?而且,吴迪年反复强调,希望媒体理解企业,对企业的发展负责,一个企业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疏漏。那记者不禁要问:企业有疏漏不怕,但是企业是否能对消费者负责?是否能出现问题先想到消费者?

  3、“问题奶粉”还有多少

  “事件对我们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当被问及有多少“问题产品”投入市场时,雅士利营销总监吴迪年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称:“我们也不想去统计数量。”但他随后补充说,该事件为雅士利产品的销售带来至少几十万元的损失,且对品牌的伤害无法估计。

  当记者问到,今年二季度是否同时对雅士利其他产品进行检测时,工商总局相关人士表示,上次检测只针对雅士利中老年奶粉,并没有检测其他诸如婴幼儿奶粉等产品。

  记者不禁要问既然检测的是3月8日的产品,那么3月9日的产品、10日的产品是不是也是同样批次的呢?雅士利对这批产品如何处理?婴幼儿奶粉是否合格?

  对此,吴迪年表示,公司不仅对3月8日的产品召回,同时将其之后1周的产品也全部召回。至于其他产品,吴迪年强调:雅士利的其他产品诸如婴幼儿奶粉,是国家免检的,质量保证是没问题的。同时他表示,广东省工商局将在明天公布对雅士利所有类别奶粉的有关检测报告。

  -最后消息

  消费者可以退货

  就在记者要截稿时,雅士利北京办事处销售经理郭先生发来声明,称可以接受退货。消费者可以和厂家或者销售商直接联系。退货范围除了涉及到的3月8日的400克袋装的中老年奶粉,也包括雅士利精装、新西兰两个系列所有规格的中老年奶粉,打开包装的也可以退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