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造现代中国的文化符号(文化新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0:15 人民网-市场报

  在欧美工作期间,笔者曾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在稍大一点的城市里,都会有一家名叫“孔夫子”的中餐馆,在google上敲入“孔夫子餐馆”英文单词,结果竟多达2340条!看来,孔夫子的大名真有点儿像中国传统魔术的古彩戏法,只要是中国的东西,它都可以一样一样地从长袍下变出来。

  不容置疑,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有魅力的符号,但是,当中国的国力不断提升,
经济高速发展,对外交流迅速增加,以新的面目出现在世人眼前时,“孔夫子”的长袍能否“装”得下所有这些新鲜、生动而富有朝气的东西,就应当打上一个问号了。

  有媒体报道说,目前全球有3000万外国人在学中文,“汉语热”已经开始在全球升温,仅美国就有8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专业。汉语热的升温当然不只是表明,未来汉语的实用意义会更强,它更表明,世界需要了解中国。过去,外国人喜爱古老中国的故事,更多的是出于好奇。现在,他们更渴望了解现代中国的故事,那是为了更好地相处,这是外国人看中国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所在。

  的确,现代中国有太多太多的难解之谜:为什么

中国经济会突飞猛进?为什么中国会出现姚明那样身材高大的NBA球星?为什么中国的基础教育如此扎实?为什么中国人会有飞檐走壁的武功?为什么“中国制造”会那么便宜……这当中有很多好奇、羡慕,也夹杂着不少猜疑与不安,但所有这些问题都与现代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绝不是用一个“孔夫子”就可以解释得了的。

  我们可以让外国人醉心于中国的“过去”,沉迷于大红灯笼、旗袍、二胡、

京剧脸谱、春卷、糖醋排骨、针灸、舞狮等这样一些传统的符号中,但我们更应当让他们准确地理解中国的“现在”。世界面对的毕竟是一个现代的中国,是一个将在21世纪里崛起的新兴大国。因此,怎样赋予古老传统的中国文化符号以现代气息,怎样创造出更多的、能够代表现代中国的文化符号,怎样通过这些符号向外国人展示一个现代中国,才是我们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关键所在。

  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正不断地创造出层出不穷的新人新事,姚明、刘翔、章子怡等一批新人就是在新时代中涌现出的“中国符号”,并已经得到了世界的公认。他们的出现并不是要取代“孔夫子”所代表的传统符号,也不是一种补充,而是交相辉映。他们更多地展现出了一个更富有朝气的现代中国,也为传统的中国文化增添了活力,使之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在使“孔夫子”那样的传统符号展现出现代魅力的同时,也应当更好地运作这些新的文化符号。其实,世界关注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关注中国能不能以自信与开放的心态,讲述现代中国的故事,能不能创造出更多的、更富有魅力的现代中国的文化符号。

丁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