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白酒界群英齐聚泸州老窖为封坛年份酒鉴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31 新浪财经

  

  开坛十里香 老窖郁芬芳

  “这酒好香啊”!泸州老窖封坛年份系列酒的开启,引得现场酒香四溢、醉人心脾。“玉液飞觞满座香”拉开了封坛年份系列酒鉴评的序曲,亦叩开了四百三十三年泸州老窖厚重的历史。

  8月24日上午,泸州老窖营销大楼二楼会议室,鉴评会高朋满座、白酒界群英云集。国家酒类加工食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副院长李亚男;泸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康玉明副局长;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科技处何永庆处长等领导会同包括曾祖训、胡永松在内的白酒界权威专家们共同赏鉴封坛年份系列酒、共同领略泸州老窖酒文化的底蕴。

  浓香美誉传四海 年份美酒醉九洲

  数千年酿酒历史长河中,泸州老窖作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素有“浓香鼻祖、浓香正宗”之称。公元1573年,泸州酿酒先辈们,用城外五渡溪纯粘性黄泥和凤凰山下龙泉井水掺和踩揉,垒制了“1573国宝窖池群”,连续投粮酿酒沿用至今。不仅带动了泸州大曲酒业的蓬勃发展,也使连续沿用百年以上窖池总数达到1619口之多。以“1573国宝窖池群”酿制的大曲酒,早在1915年就飘洋过海,一举捧得巴拿马国际金奖。1952年,泸州老窖被评为首届国家名酒,载入中国四大名白酒之列,被誉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1996年,“1573国宝窖池群”被国务院批准为重点文物单位,被称为“中国第一窖”。十年弹指一挥间,“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唯一和浓香唯一,在今年载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到国家最高级别的保护。泸州老窖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国宝”。

  泸州地处“中国波尔多”的特殊地理位置,扼长沱两江咽喉,控川、滇、黔、渝四省(市)交通要冲,被誉为“蜀南粮仓”。因以盛产酿造优质酒的最好主原料“糯红高粱”和“软质小麦”著称。珍贵稀缺的粮、曲、水是酿造泸州老窖酒的原料“三绝”。独家拥有的“传统酿造技艺”、“原酒储存环境”和连续使用至今的“百年窖池”是泸州老窖琼浆最具实力保障的三大法宝。

  “泸州老窖封坛年份系列酒”产自“泸州老窖百年窖池群”,以生态种植的有机“软质小麦”和“糯红高粱”为原料、特制中高温大曲为发酵生香剂。加之“口授心传、阴阳调和、五行共生”的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使得年份系列酒钟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贯华夏之慧根。

  参与鉴评的国内权威白酒专家曾祖训、胡永松、沈才洪、赖登燡、庄名扬、李大和、郎定常七人对泸州老窖九年陈藏、十八年陈藏、二十八年陈藏进行了认真鉴评后认为:九年陈藏具有“无色透明、窖香幽雅、陈香舒适、醇甜绵软、圆润细滑、香味谐调、回味爽净、风格典型”的特点;十八年陈藏具有“无色透明或微黄色、窖香、陈香幽雅、醇厚绵甜、丰满细腻、柔和舒畅、余味悠长、风格典型”的特点;二十八年陈藏具有“无色透明或微黄色、窖香幽雅、陈香、糟香、曲香协调、醇厚柔顺、甘美丰润、余香绵长、风格典雅”的特点。

  鉴评会之前,专家们以客观、科学的态度对泸州老窖池的窖龄及数量、检验检测、酒体设计等进行了多方面、综合性的现场评价,对“泸州老窖封坛年份系列酒”生产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的审查。曾祖训认为:泸州老窖年份酒偏重“陈香味”,是个性化的产品,更加适合高层次、个性化消费的需要。泸州老窖资源雄厚,传统酿制技艺精湛,储存的老酒数量丰富,开发年份酒是泸州老窖作为一个资深酿酒大企业的责任。赖登燡也谈到:泸州老窖作为白酒行业的传统四大名酒之一,为白酒界做了很大的贡献。老窖百年以上窖池多达千余口,这在全国浓香型酒厂中屈指可数,泸州老窖不仅在生产能力上,而且在技术、工艺、管理上都有足够的实力生产年份酒。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对年份系列酒开发作了如下阐述: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已经形成了“适量饮酒,文明饮酒,健康饮酒”的习惯,泸州老窖年份酒的开发正是为适应消费者追求高档、优质、健康的需求,满足消费者口味所开发的一种高端白酒。泸州稀有的地理气候、泸州老窖稀有的酿酒原料、稀有的酿造技艺、以及持续酿造至今的国宝窖池群,必将让泸州老窖封坛年份酒成为中国白酒高端品牌中瞩目的焦点,也必将为中国的年份酒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