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海南亿万富豪五年反腐悲欣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26 南方周末

  剑指大案

  2003年11月3日,以曹克明为首的中央巡视组来到海南。汇报会上,曹克明阐述了巡视制度的意义,矛头直指反腐败,并表示“中央要办几个大案”。

  声明远播的曹克明,是第一批中央巡视组组长。他曾主持查处无锡新兴公司非法集资案,被称为“纪委系统的一面旗帜”。他也是首位省委副书记兼任省纪委书记的官员,这一体制被称为“曹克明模式”。而中央巡视制度是从2003年6月开始实施的,其目的是监督高级官员。

  听说“曹青天”南下,孟克非的妻子庄丽敏决定去闯巡视组驻地。为避免因“上访户”的形象被挡驾,她开出了家里的

奔驰车

  此前,孟克非举报刘须钦等人的有关情况,连续9次出现在新华社内参上。两届中央政治局的多位常委先后多次批示,要求严肃查处。

  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的白克明,也根据孟克非举报反映的情况,批示对刘须钦等人进行调查。在时任省长的汪啸风指示下,省

审计厅配合专案组进驻国科园。省委主要领导还通过秘书向孟克非转达,“要相信省委,相信组织,一定会把问题搞清楚。”

  这时候,孟克非已经被保外就医。为防止报复,省纪委特别叮嘱他,证据要一式三份保管,并要流动居住。遇到危险就打110,他们同公安部门已经打好招呼。联系时要用公用电话,防止窃听。此外,省纪委还专门安排一位副厅级干部同孟克非“单线”联系,以确保其安全。

  省纪委一位高级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为督办国科园一案,中央巡视组进驻海南3个月。中纪委专案组对国科园的调查则持续了1年多,最后终于揭开了黑幕。”

  2004年3月,刘须钦被“双规”。4月,中纪委和省纪委专案审计组进场审计国科园。

  “股份制公司重组上市,是国有资产流失和贪官敛财的重要途径,对此群众反映十分强烈。”2005年1月,海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在省纪委全体会议上说。他同时表示,刘须钦有重大腐败问题,而举报人多次举报但难以立案,反而遭到报复。

  当年12月17日,刘须钦被正式逮捕。他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国科园一案波及20余人,“国科教育集团”董事贾肇玫同案被提起公诉。此人是贾肇钏的姐姐,两人共同控制着“国科”。当时,贾肇钏已经逃往国外。

  本报记者日前从海南有关方面获悉,那位“省领导”已被查处。

  经省高院批准,孟克非已于2004年5月被“取保候审”。至此,孟克非已是“两进两出”。

  今年3月8日,刘须钦一案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在管理国科园学校期间,刘须钦伙同他人侵吞公款330万元,收受贿赂2.7万元,并且涉嫌滥用职权,导致公司直接经济损失524万元。新华社报道称,这位64岁的官员坐在被告席上,头发斑白,神情落寞。

  “青天御史”

  “如果没有中央巡视组和省委的高度关注,我不知道会落到怎样的下场。”被“解禁”当天,孟克非哭着说。为了感谢中央巡视组,他送去2万元“茶果费”。但巡视组人员非常愤怒,不但坚决拒绝,而且还严厉批评他:这种感谢方式是对巡视组的玷污。记住,我们党内好的党员干部是主流!”

  一封《国科园全体股东股民代表为巡视组请功》的信件,被寄至中南海。信中称:曹克明、戴俭明等同志没有喝过我们一口水,没有抽过一支烟,有些恩人我们都没有见过面。他们对每个问题都明察秋毫,他们为民做主,不愧是党中央派来的“青天御史”!

  今年4月22日,孟克非和国科园几大股东碰了头,准备联合筹备召开股东大会,成立国科园股东临时领导小组来接收公司资产。

  但这个工作并不顺利,国科园过去3项优质资产——“贵族学校”国科园学校、高科技企业海南兆信防伪公司以及位于河北的300亩“皇家”陵园,经过刘须钦等人多年的闪转腾挪,大部分资产已被转移,国科园对这3家公司已经没有多少股份。

  3个月前,国科园物业公司又转移出10多万元,而国科园总部大楼也被抵押出去。

  “和这些蛀虫斗争需要资金,现在我已经没钱了。”孟克非说。为举报反贪,他至少花去1000多万元,仅仅是举报材料的复印费、邮寄费等票据就达30多万元。

  孟克非曾经想过息事宁人,但他忍受不了过去所受的“屈辱”。“你的身体明明没问题,可有人偏偏说你有病,然后强行把你肚皮拉开,把五脏六腑掏出来细细‘检查’,而伤口直到现在还没缝上。你说这是什么感觉?”

  现在,这个脾气倔强的中年男人反腐“上了瘾”。他正着手开创“新事业”,拿出400万元到民政部门申请成立 “群众性反贪基金会”,“我要用这笔钱去资助那些致力于反腐事业却又需要帮助的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