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开出五味药方医治民企“创新恐惧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九月五日,“第三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上海开幕,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位华商领袖、代表和著名学者与会。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网9月7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不创新慢慢死,一旦创新就快速死”。今
年3月以来,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有关部门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问题到长三角、珠三角和北京等地进行调研。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民营中小企业虽然为我国自主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普遍对创新存在恐惧心理。

  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辜胜阻列出了“创新恐惧症”的四大症状:动力不足,不想创新;风险太大,不敢创新;能力有限,不会创新;融资太难,不能创新。

  针对“创新恐惧症”的四大症状,辜胜阻从财政税收、风险分担、合作机制、金融体制、区域规划等方面对症下药,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开出了“药方”:

  一是通过一系列的财政税收政策,建立利益补偿

  机制,使企业创新有利可图,解决企业不想创新的问题。辜胜阻说,国家应加大财政对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提高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支持强度。同时要研究现行税制不利于技术创新的问题,对企业研发进行更有效的税收优惠。

  二是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加大对自主

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激励,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创新氛围,让企业敢于创新。辜胜阻建议探索建立国家级创新风险投资母基金。

  三是完善创新合作机制,鼓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技术战略联盟,实施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推进开放创新,让不同类型和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互惠共生的环境中提高创新能力。

  四是重构为创新服务的金融体制,推进

中小企业板向创新板市场过渡,从根本上改变高技术企业融资难问题。

  五是实施国家区域创新战略,选择几个产业集群基础好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一批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创新集群,优化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的“小环境”。(王志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