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顺汽车大批量出口非洲 民族品牌扬名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08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沈阳2006-09-07(中国商业电讯)——日前,400辆中顺世纪柴油系列轻客陆续发往天津港,并将在这里装船运往非洲阿尔及利亚。本次出口刷新了中顺汽车自己在一年前创下的单批次出口305辆轻客的行业纪录,这也是中顺柴油系列轻客首次大批量进入海外市场。

  一个汽车行业的后来者,进入汽车领域不足四年,实质性市场运作仅仅两年半的新秀企业,何以倍受国内外用户的青睐,中顺汽车成功的海外市场运作经验,将带给中国汽车
企业什么样的启示。

  国际、国内两手抓,两手都硬

  当前,已有很多中国汽车企业把出口列入重要的发展战略,但多数企业因为国际市场门槛较高,竞争激烈,再加之自身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对国际

汽车市场 “望而却步”。

  中顺汽车的出口历程可以发现,其海外市场拓展是同步,甚至可以说还领先于国内市场。2004年初,中顺世纪轻客正式投放市场,开始了国内销售和服务网络建设,就在同年8月,与科威特签订了首批145辆轻客经销合同,中顺轻客第一次走出国门。截至目前,中顺世纪轻客在国内市场销量已经毫无争议的稳居同类产品前三名行列,同时已经实现多次批量出口,出口范围涉及中东、非洲、东欧和东南亚的十多个国家。

  中顺汽车自进入

汽车行业起,就坚持国际、国内市场同步发展的策略,把出口提升到战略层面来考虑,事实也证明,中顺汽车不仅有信心,也有能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现在,出口已经成为中顺销量和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出口产品不倚价格靠品质

  长期以来,部分中国汽车企业出口的产品留给别人的印象都是低价格,没有核心技术,砸了自己的招牌不说,还损害了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

  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所好转,许多企业开始重视产品品质,特别是一些在海外市场运作得较好的企业,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着外人的这种看法。

  对此,中顺汽车负责人表示,低价格不能与低品质等同起来,即使再低的价格,也没有人愿意去买一台三天两头就要修的车。中顺轻客根据用户需求简化了一些与使用功能关联不大的“奢侈”配置,大大降低了成本,这是中顺的优势,但高品质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目前,在中顺轻客占有率最高的中东市场,用户普遍反映中顺轻客性能稳定,故障率低,这是促使海外用户购买的直接原因。

  服务是海外市场获胜的关键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制约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是能否解决好服务问题,尤其是售后服务,而大多数公司采用随车一次性附带配件的形式,维修和保养全部依靠当地经销商,受零部件供应、技术水平等条件限制,售后服务难以保障。

  而中顺汽车的作法,似乎可以给国内汽车出口企业提供某些借鉴,它把海外市场产品的服务划分为售前、售中和售后等三个阶段,形成了一系列完善的运作机制:

  首先,中顺在每进入一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先对当地经销商进行严格的资质认定,选择具有多年汽车销售经验,有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能够提供系统维修的经销商。这次开拓阿尔及利亚市场,中顺也是经过了技术、市场、销售和服务人员多次调研,其谨慎和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其次,在产品离岸之前和销售过程中,中顺汽车为经销商提供详尽的技术支持和培训,不定期的请经销商相关人员到国内或派技术小分队赴目标市场所在国进行现场指导,使每一个中顺汽车海外经销商都具有独立售后服务能力。

  为从根本上解决出口车的服务问题,中顺已经在阿联酋的迪拜开始筹建覆盖整个中东地区的大型物流和服务中心,很快将正式运营,东南亚销售服务中心也已经开始在菲律宾选址,另外,设立在荷兰的欧洲销售服务中心已经建成,非洲地区销售服务中心也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位于哥伦比亚的南美物流和销售服务中心正在筹建中。

  中国的汽车品牌进入海外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只是近几年的事,而出口的产品也多是非高端车型为主,但是可以看到,国内汽车企业已经把出口提到了战略高度,尤其是像中顺汽车这样的一些民族汽车企业,在立足中国市场的同时,勇敢的扛起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

  毕竟,中国汽车的历史还很短,中国汽车出口的历史更短,但从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步伐正在加快,无论在出口数量、出口地区,还是出口产品结构都取得了较大突破,中顺汽车公司领导表示:“中国的民族汽车品牌扬名全球是必然的,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中顺将以此为目标进行执着、不懈的努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