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GDP江苏省先行一步 “低人一等”反受厚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绿色GDP江苏省先行一步“低人一等”反受厚爱

  专家指出,建立中国绿色GDP核算体系,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完成的环境统计指标体系。其基本框架可分反映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环境污染的三个统计指标,科学反映各自的消耗成本及其经济损失。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有一种说法,发展就是“燃烧”——烧掉资源,留下污染,产生GDP。此话显然有点偏颇,但现实中有些地方确实在这样做。今年上半年,一面是GDP大幅增长,一面是能耗指标、主要污染物指标不降反升。在资源、环境的拷问之下,衡量经济发展的GDP指标已失去了昔日的光环,人们开始以更理性的视角评测发展。

  在“绿色GDP”从概念走向科学的分析与应用体系方面,江苏在全国先行一步,各地试点省市的核算工作也渐露端倪。本版聚焦“绿色GDP”,旨在推动这一工作,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能以更科学的态度看待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真正做到“环境优化经济发展”。

  “扣除水、大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本折旧后,江苏省2002年绿色GDP比传统GDP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这说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一样,江苏的经济增长也是以牺牲一定的资源环境为代价而获取的。”

  翻开新近发布的《江苏省绿色GDP研究报告》,以上文字赫然在目。

  据介绍,这是国家首次对省级区域水平的绿色GDP进行核算实证研究,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肯定。

  江苏的这一绿色GDP是怎么算出来的?算出绿色GDP有什么现实意义?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绿色GDP研究课题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曲福田教授。

  研究多年资源环境消耗

  合理衡量环境要素价值

  绿色GDP的提出,主要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无休止地向生态环境索取资源,并向生态环境排泄废弃物,导致资源环境恶化的发展模式。

  曲福田说,绿色GDP的提出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但实际核算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比较复杂。比如对资源耗减和环境污染的量化评估,目前它们的基本核算主要通过两种手段实现,一是实物量核算,二是价值量核算。由于环境要素并没有进入市场买卖,因此绿色GDP核算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合理衡量环境要素的价值。

  《江苏省绿色GDP研究》课题是以1983年到2002年江苏的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消耗为研究对象,运用非市场价值评估法中的重置成本法和人力资本法等环境经济学方法,对全省水资源、大气资源和土地资源的经济价值进行了科学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传统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之所以选取水、大气和土地资源作为资源环境的代表,是因为根据江苏的自然资源耗损和破坏实际,这三类资源的问题尤为突出。”曲福田强调。

  水、大气和土地资源损失大

  科学算法得出信服数据

  “水资源的价值核算,关键在于确定不同水质水资源的价格。”曲福田说,他们的研究采用了具有较高精确度的恢复成本法,对不同水质水资源价格进行评估。也就是通过测算把受损环境恢复到原有状态时所需的成本费用,来衡量原来资源环境的价值,在此基础上计算全省水资源的价值总量及其变化。

  研究表明,江苏省水资源所具有的价值1983年为678亿元,到1996年就降到了376亿元,价值降低了近一半。

  在核算大气价值时,课题组选取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悬浮颗粒和降尘浓度作为空气质量的描述指标,计算了大气因质量变化导致的价值变化量,并从人体健康和农业经济损失两方面计量了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

  测算结果表明,大气污染给全省居民健康造成的损失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给全省粮食、蔬菜和瓜果生产造成的损失,上世纪90年代为20亿元,2002年增加至60亿元。

  由于地下水的过量开采,江苏的地面沉降等环境地质问题突出,尤其以苏锡常地区最为显著。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沉降区每年沉降30—50毫米,苏锡常重沉降区累计沉降量均在1100毫米以上。运用恢复费用法估算,如今江苏省地面沉降损失在16亿元以上。

  煤矿开采造成的地面环境破坏也比较严重。运用恢复费用法计算,江苏由于采煤造成地面塌陷的经济损失每年在8亿元左右。

  绿色GDP并未“低人一等”

  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用

  《江苏省绿色GDP研究》结果表明,2002年全省水、气、土地污染经济损失高达600亿元。仅扣除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和农业生产两项损失,就使当年GDP下降2到4个百分点。再扣除水、大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本折旧后,当年全省绿色GDP比传统GDP下降近8个百分点。

  曲福田说,综观江苏20多年的经济发展,可以发现上世纪80年代资源和环境的消耗比例相当惊人,进入90年代,全省资源环境价值损失所占GDP的比例处于下降趋势,环境质量恶化程度开始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尽管这样,资源环境的损失还是把传统GDP拉低了近8个百分点,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据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对这一成果非常重视。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的绿色GDP研究为权衡区域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为落实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衡量标准与决策依据。并且这一成果已被政府和职能部门采用,为指导江苏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这一成果是否对别的地方有借鉴意义?曲福田强调,绿色GDP是人们在经济活动中处理经济增长、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三者关系的一个综合、全面的指标,可以引导决策者从根本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引导经济社会发展不但注重眼前效益、更要追求长远利益。但是由于区域资源环境要素的差异,绿色GDP的核算肯定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因地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而且,绿色GDP研究本身还需进一步完善,近期内还不能取代传统GDP来作为主要核算指标。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作者:申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