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邮政改革政企分离“邮局”牌将现“公司”字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09 新文化报

  ■邮政改革政企分离,省邮政管理局将挂牌,以发挥行业监管职能为主,不经营具体业务■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出台《邮政法》

  本报讯(记者 黄艳丽) 日前,天津、浙江、山东、四川、陕西、上海6个省、市的邮政管理局已率先成立,酝酿多时的邮政体系改制终于进入实质操作,也正式拉开地方邮政管理局和邮政公司成立的序幕。有消息称,各地的邮政“政企分开”工作将在两周内完成。
“估计挂牌的事情下周有可能专门召开会议对外宣布。”昨日,省邮政局的一位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

  邮政改革3月份开始大动作

   “对于邮政改革的事情,传闻已久。而真正有一些大的动作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昨日,省邮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今年2月,国家正式下发了《国家邮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简称“三定方案”),邮政“政企分开”的准备工作正式展开,而一系列的具体工作也已基本准备就绪。

  我省邮政管理局有望下周挂牌

  

  “现在正筹备一个专门会议,下周有可能对外宣布。”昨日,省邮政局的一位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而这一时间也与近日国家邮政局要求各地邮政“政企分开”工作“两周内完成”的时间表相符。据悉,根据去年7月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将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邮政局人员分离出来建企业

   按照该既定“方案”,吉林省将成立一个新的吉林省邮政管理局,以发挥行业监管职能为主,不再经营具体业务;吉林省邮政局的企业职能、经营资产和人员将被分离出来,组建成中国邮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并以企业的身份参与市场竞争;而邮政储蓄部分则变身为邮政银行。但昨日记者采访中,省邮政局人士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人员变动不会带来太大震动

  

  据了解,此次改革后,各级邮政管理局人员设置并不多。“此前曾有消息称吉林省邮政管理局的人员大约在20人左右,因此单从人员变动方面并不会给邮局带来太大震动。”昨日,长春市邮政局一位接近消息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邮政业务网点牌子可能更改

  

  “新的邮政管理局成员将可能从原来的省邮政局人员当中剥离出一部分,但目前正式文件并未下达,还不好说。”据了解,随着此次改革的推进,目前对外办理信函、储蓄等普通邮政业务的网点,牌子将有可能做更改,原本耳熟能详的“邮局”牌子将在一定时间段之后出现“公司”字样。

  行业竞争要有相关法规支撑

  

  今年7月底,信息产业部曾透露,会争取在年内出台《邮政法》,8月份,最新的《邮政法》草案第八稿刚刚出炉。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希望《邮政法》尽快出台,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的角色定位,而且即将剥离出来的邮政企业也应加快股份化进程,优化邮政行业竞争环境。

  专家观点

  邮政“政企分开”

  意义远远超出一个部门

  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认为,这些年来,邮政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方面由于电信的发达,传统的邮政业务(电报、信函和汇款)相对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快递公司和企业化报刊发行业的发展,原来的邮政体系受到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政企合一的邮政体制已不能适应市场化的形势。政企分开是世界各国邮政改革的路径,也是我国邮政改革的必然之路。

  这次邮政体制改革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它对于深化改革有不可低估的意义。它的成功将为那些至今尚未实现“政企分开”的部门提供宝贵的经验。

  同时,也为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示范案例。改革是在邮政部门,意义却远远超出了一个部门。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