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精彩推荐:大学收费制度应“透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03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信力建

  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年平均纯收入和农民年平均纯收入为9422元和2936元,以此计算,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纯收入。

  高校学费猛涨的同时,国家的投入并没有减少。按今年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口径,
理工科人均培养费用一年约1.5万元,文科每年约1.2万元至1.3万元。换言之,国家每招一个大学生,除去他每年交的学费,国家至少每年要在他身上投入7000到10000元———这一来,2000万在校生每年就需用去起码1800个亿。

  面对这些纷乱的数字,我们局外人也许永远搞不清究竟哪个是财政拨款,哪个是真正落实到学生人头上;有多少交了学费打了水漂,又有多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私人腰包成为灰色乃至黑色收入;总之,可以肯定的是:国家在高等教育上花了大钱,这笔开支已成为国家财政一笔不小的负担。

  国家对大学教育没少投入,另一方面学费涨价,原因何在?我认为原因有两个:

  一是黑箱操作。国家的财政拨款在达到学生头上时,已经被太多的“看不见的手”从中收取“买路钱”,成为小集团的部门利益。这一点,我们只要看一看那些“肥”了的某些大学及某些管理部门的豪华轿车、出国、各种津贴、奖金等等,就可一目了然。他们另一方面又大叫经费不足,肆意涨价,使得高校收费额度如雨后春笋节节攀升。

  二是冗员太多。因为某些高校管理部门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也因此成了各类寄生人员的养生之地。除了截留原本该用到学生头上的费用,当然就只有在“教育产业化”的名义下向学生家长勒索他们实际上已不堪重负的学杂费了。

  要解决大学高收费、国家高支出问题,只有一个思路,那就是公开透明。这有两层含义:

  一层含义是,成本核算必须透明。现在,高校培养一个大学生每年究竟需要多少钱,国家又到底拨了多少钱,最后落在每个大学生头上的又到底是多少钱,这些原本对消费者应该完全公开的数字,却居然成了一笔谁也算不清说不明的账。为此,建议国家尽早举行有审计署参加的大学收费听证会,明确收费标准制定的原则和培养成本计算的依据,最终实现公平的收费制度。

  另一层含义是:将对大学生的暗补改为明补。我们姑且认为国家每年财政拨款到每个大学生头上培养费用是一万元,这样,每年花在高等教育上的财政就是2000亿。现在,为了公平透明的消费,我们可以考虑,将其直接划分到每个大学生账户上。然后由学生自由选择,自主埋单,放心消费。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投资真正落实到实处;高校也会主动精简人员,降低成本,吸引学生。可谓“牵一发而动其全身,着一子而改其全局”!

  总之,只要我们能在“透明”两个字上做足文章,则困扰整个社会的高校收费问题应该有尘埃落定的一天。

  (原刊于《新青年·权衡》,本文有删节)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