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围堵肯德基麦当劳在华押注“得来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22:2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宋冰洁

  “麦当劳未来市场开拓重点就是‘得来速’餐厅,我们计划在2008年奥运会前在中国大陆开设1000家餐厅,在新增加的门店中‘得来速’餐厅约占50%。”日前,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乐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后悔“得来速”来得太迟了

  麦当劳“得来速”餐厅日前在浙江省舟山市开业,成为麦当劳在浙江的首家汽车餐厅,也是麦当劳继去年12月在东莞、上海、顺德之后开设的第四家“得来速”餐厅。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得来速”占

麦当劳总店数的50%-60%。在业绩上,麦当劳65%的销售额由汽车外卖完成,是麦当劳最重要的一棵摇钱树。

  据了解,“得来速”在中国的三家店开张至今,生意都很不错,销售额都超过了传统模式单店的平均销售额。“买了就走”的消费比例甚至达到了30%,即使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这个比例也就在60%左右。

  “我们当初的预期只有10%,这三家汽车餐厅的情况已经大大超出了公司总部原先的预想。去年12月,中国大陆第一家‘得来速’餐厅开业的时候,我们的确有此担忧。但仅仅一个星期之后,我们就后悔‘得来速’来得太迟了,应该早点把汽车餐厅开进这块土地。”施乐生意味深长地说,“汽车餐厅在中国潜力无限。”

  在华圈地加油站围堵肯德基

  据记者所知,在海外排名第七的肯德基在中国市场长期占据了半壁江山,门店规模是在海外排名第一的麦当劳的2倍左右。为了改变在华状况,麦当劳欲借汽车餐厅实施“反赶超战略”,变相应对肯德基的圈地战。

  根据麦当劳1994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与加油站合作建设、运营汽车餐厅的成功经验,麦当劳准备在中国故伎重施。借助“捆绑”式极速扩张的良方,先以肯德基扩店较慢的汽车餐厅入手,进而带动其传统餐厅发展。今年6月,与中国拥有最多加油站、市场覆盖面最广的中国石化结成战略联盟,合作发展麦当劳在中国的加油站“得来速”汽车餐厅,展开了其在中国的加油站“圈地”战略。

  据业内人士分析,麦当劳“圈地”加油站,也正是看中了不断扩大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石化目前在国内有3万多座加油站,并年增约500个加油站,每天为数百万的消费者提供

成品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中国售出汽车达二百万辆,与前些年相比,增幅超过80%,中国的个人汽车拥有量将以每年平均超过15%的速度增长,汽车餐饮前景巨大正是依托在中国汽车数量的飞速增长上。

  那么,麦当劳“得来速”汽车餐厅的高速扩张是否会影响其管理脚步?面对记者的提问,施乐生说:“我们的发展会更注重于质量,而不光是店面数量。中石化的3万多座加油站并不会全开‘得来速’。‘得来速’选址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车流量,选址过程中的调查一直围绕着汽车展开,包括该地每年的汽车保有量、停车场的大小甚至汽车销售的前景等,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加油站都十分符合我们对汽车餐厅地址的要求。”

  “麦当劳注重的是长期品牌,我们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未来在华扩张‘得来速’,而我们与中国石化的合作方式也是多样化的,未来,我们还会进行共同开发品牌推广等合作,一定会达到双赢的局面。”施乐生补充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