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22:28 中国经济时报

  ■新经营之道(32)■钱志新

  循环经济是一种建立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3R)的行动原则基础上的生态经济,通过废弃物交换和使用将不同企业联系在一起,形成“自然资源——产品——资源再生利用”的物质循环过程。其本质是运用生态学规律,寻求废弃物的合理用途,把废弃物变成资源,将上游生产过程产生的废弃物作为下游生产过程的原材料,实现废物综合利用,达到
产业之间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使区域的物质和能源在经济循环中得到永续利用,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和谐型经济模式。

  根据循环层面的大小而言,主要有三个循环经济:小循环经济、中循环经济和大循环经济。

  第一、企业层面的小循环经济,即单独企业内部的循环经济,实现生产到再生产的循环,通过组织企业内各工艺之间的物料循环,延长生产链条,减少生产过程中物料和

能源的使用量,尽量减少废弃物和有毒物质的排放,最大限度地利用废弃物资源。例如,某酒精厂,在行业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仍能较好地赢利,正是采取了循环经济模式:粮食作物在配制酒精后产生的残渣用来制有机肥料,酒精生产中产生的沼气用于烧锅炉,酒精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用来制干冰、轻质碳酸钙等,甚至其排污权都卖给了一家日本企业,这样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第二、企业间层面的中循环经济,即生态工业园内企业间的循环经济,实现废弃物到生产的循环。通过企业间的物质集成、能量集成和信息集成,形成产业间的代谢和共生耦合关系,使一家工厂的废气、废水、废渣、废热成为另一家工厂的原料和能源,建立工业生态园区。丹麦卡伦堡工业园区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该工业园区以电厂、炼油厂、制药厂和石膏板生产厂为核心,通过贸易方式利用对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或副产品,作为自己生产中的原料,不仅减少了废物的产生量和处理费用,而且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形成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苏州新区也实现了8个企业首尾相接的生态工业链。

  第三、社会层面的大循环经济,即整个城市社会的循环经济实现消费到生产的再循环。通过社会系统内部相互关联、彼此叠加的物质流转换和能量流循环,最大限度利用整个社会中的物质和能量,如实现包装物的重复使用,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回收利用,废塑料回收生产化纤强物,废纸回收生产再生纸,废旧家电和轮胎的加工再利用等等。

  总之,循环经济走的是以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从产品利润最大化的市场需求主宰向遵循生态可持续能力永续发展的根本转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