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欠费老不缴 电信要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恶意欠费每年都达数百万元,且逐年增长

  欠费老不缴 电信要起诉

  本报讯(记者 赖洪平)昨天,厦门电信在媒体上公布了一份长达15个欠费用户的名单,要求这些用户在10日之内缴清欠费并按规定支付违约金,否则将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这个
问题。

  催了20次还不交

  在厦门电信公布的这份名单中,欠费金额最低的是130元,最高的375.48元,拖欠时间最长的从2005年5月21日开始,到现在已有一年多。厦门电信相关负责人说,被公布的都是恶意欠费的用户,之前厦门电信公司已经多次向他们催缴欠费,有的用户已经催了20多次还是不缴。

  他说,这只是电信欠费的“冰山一角”,厦门电信每年这样被恶意欠费的数额多达几百万元,而且每年都以较高的速度在增长,恶意拖欠费用已经影响到厦门电信的正常运营。

  恶意欠费一直是几大通信运营商很头疼的问题,但像厦门电信这样通过媒体公开曝光欠费用户的做法却比较少见,其真实意图在于给电信的其他恶意欠费用户一个威慑。“如果这些用户在10日之内还不缴清欠费的话,厦门电信将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向法院起诉他们。”厦门电信相关负责人说。

  出租户问题不少

  该负责人说,正常欠费和恶意欠费之间的差别并不是泾渭分明的,通常情况下,用户在欠费之后,厦门电信公司首先会以电话语音方式提示用户,如果是记名用户,还会发函到用户住址,屡次催缴不成功的才被定性为恶意欠费。

  他说,这些用户都是已经通知欠费的本人,那些电话停机,找不到用户本人的并不算在恶意欠费的范围内。

  据介绍,一些出租户这样恶意欠费的问题也比较严重。比如,房客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安装电话,用房东的地址,但是在退租的时候并没有交清相关的费用,另外用房东原有电话欠费的也不少。

  对于拖欠费用的用户,厦门电信对其追加一定的违约金。在用户欠费一个月之后开始计算,比例是每天千分之三,但违约金有个上限,最高额度不超过本金。

  厦门电信相关负责人说,如果用户确实存在经济困难,或者有其他的正当理由,违约金也可以适当减免。

  最高可欠费80元

  除了事后的补救,厦门电信还采取措施做好事前防范工作,制定一定的欠费数量,控制用户的欠费额度。

  据了解,厦门电信对实名用户的费用管理比较严格,防止恶意欠费的出现。在固定电话方面,分为两种:每个月的6日欠费,在当月27日之前没有缴清欠费的次月6日将被停机;另外一种是实时欠费,当用户欠费80元后,3日后不缴清的将被停机。

  

小灵通用户采用预付费的,在账上不足20元时,厦门电信将会用短信或者语音通知,如果用户账上的余额不足10元,该小灵通将被停机;对于非预付费的小灵通用户,当欠费50元时,用户将被短信和语音提醒,不及时缴费的3日后停机。(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