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被"台独"意识绑架 台联党政策哪能不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36 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昨日发表社论说,台湾经济究竟有多大潜质?在全球市场中,台湾究竟居于怎样的地位、占有何种优势?最适宜回答此类问题的,不是精研台湾经济多年的专家学者,也不是扎根于此、数年艰辛奋斗创建其企业规模的台湾企业家;出乎大家意料之外,观察最敏锐、判断最精准的,却是千里迢迢跨海而来的欧美经营者。理由何在?

  首先,他们最客观。这些欧美企业家挟本国资金远来台湾,不为其它,只为投资获
利、经营有成。因此他们断不会被或者“独”派、或者统派的意识形态所拘囿。同时,在其眼中,台湾只是许许多多可资发展获利的地区之一,他们的决策绝不会受到所谓国家意识、同胞情操的影响,纯粹是在商言商、就事论事。再者,因为他们并非生于斯、长于斯,在事业发展过程中也无需与政治势力、地方角头创建千丝万缕的政商关系,所以一切判断完全六亲不认。

  其次,这些外来的投资者不致无的放矢;因为其投资决策与专业判断,投注了自身的血本与毕生心血,以及本国其他出资者的积蓄与付托,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不仅前半生的成就付诸东流,也无颜见江东父老。

  第三,愿意跨越重洋,选中这个地方投资,必定是在无数个可能对象之中,精细斟酌、缜密思考之后的结果;因此他们必然极其客观而精准地将台湾的各项条件及潜质,与其它可以选择的地区清楚地衡量评判,然后才做出来台投资的决定。

  最后,这些异国投资者,不论在文化、居住、社交、认同等任一方面,在台湾都没有羁绊,来去自如,不会有一点牵挂;因此只要有任何变化,或者与其期望迥异的现实况状,除了万般无奈以及无限的失望,他们不会像本地人一样举步维艰,随时可以用脚投票,远走高飞。

  因此,当这样眼光锐利而判断精准的远来投资者终于再也按捺不住,以最不寻常的态度放言批评台湾的经济走向与主政当局政策时,没有人可以对此等闲视之,更不可直斥其为“捞过界”、“干预台湾政治”。

  社论说,在台湾的美国商会于最近一期会刊的社论中,直指台湾主政当局屈从台联党压力,不但任令其于所谓的“经济永续发展会议”中绑架大会议程,而且在会后继续紧缩对大陆的投资与商业往来的管制,事实上在弱化而非强化台湾的整体

竞争力。因此,美国商会直截了当地说,“李登辉和台联(党)都错了”。

  面对这样指着鼻子的批判,台联党“立委”当然无法承受;不但怒斥“美方捞过界”,而且强调台湾对大陆投资占GDP比率已属全球最高,进一步开放将使台湾失业率更升高,“美国何以不支付台湾的失业救济金?”“美国何不与台湾签订FTA?”“美国何不带头增加对中国大陆的投资?”

  社论指出,台联党的说法只见恼羞成怒,而不见理直气壮。新加坡六年来对大陆投资在其GDP所占比重比台湾还高三成,但其经济成长率、出口成长率均远高于台湾,失业率却远低于台湾;事实胜于雄辩,台联党“立委”显然是无的放矢。至于认定美国商会等同于美国政府、美商要求两岸开放美国政府就必须投资中国大陆等等,简直已如泼妇骂街,正让人警觉苏“内阁”任令台联党绑架“经续会”之议程乃至结论之愚蠢与失当。而要求美国与台湾签订FTA以提升台湾竞争力,更是完全一厢情愿,视台湾为美国的责任所出赖皮话。因此,台联党正好为“李登辉和台联(党)都错了”这句断语,做了最好的页脚和章节附注。

  社论问,但台联党何以会错?其道理恰与前述美国商会的判断何以正确的理由,有异曲同工之妙。台联党之错,正错在完全被“台独”意识形态所绑架,因而已无余力就台湾经济的走向与所处地位做正确的思辨。台联党之错,错在其政治利害、选票考量绑架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台联党之错,错在他们空口说白话,牺牲损失的则是别人家的身家性命、财产、事业。

  远来的和尚跟政客的人马,谁的话可信,岂不甚明?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