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中国保险市场年报》出版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5:36 保监会网站

  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05中国保险市场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日前已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第一部全面公开反映我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的报告,《年报》按照国际惯例和规范制作,中英文对照,填补了多年来我国一直缺乏系统反映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年度报告的空白,在我国金融监管部门也是首次尝试。这一《年报》的出版,为促进中国保险市场与国际保险业的交流发展搭建了一个全面的信息平台,也为社会各界了解我国保险业、研究保险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权威性窗口。

  编制和发布年报,是国际监管部门较为通行的做法,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保险监管机构都有自己的年报,对于提高监管政策透明度、增强外界了解监管动向和行业发展情况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保险业是现代金融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业以超过25%的年均增长速度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特别是十六大以来,保险业立足于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积极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社会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和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达到4928.4亿元,保险密度379元,保险深度2.7%,与2000年相比,分别增长了2.1倍、2倍和提高了0.9个百分点。保险业务收入的世界排名由2000年的第16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11位。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5296.3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3.6倍。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我国保险业在自身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表现出了高速成长性,市场潜力巨大,这些情况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重视。

  近年来,一些国外金融保险机构、国内保险公司以及社会有关研究机构,开始注重对我国保险行业发展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并从各自的立场和视角,对保险市场开展调研工作,所形成的一些专业性分析报告,在一定角度和不同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状况。但迄今为止,全面概括地介绍我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准确反映保险业发展政策导向的行业年度报告仍然是一个空白。为了全面准确描述当前我国保险市场的运行情况和特点,及时有效反映保险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政策和事件,向社会提供权威性、系统性的市场运行年度报告,满足国内外社会各界了解中国保险业、认识中国保险市场的需要,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保监会专门组织力量,率先着手编写了保险市场年度报告,并计划根据保险市场的发展情况,今后每年编写一份保险市场运行年度报告。

  编写出版保险市场运行年度报告是保监会全面掌握保险市场运行状态、促进保险业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向今年10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年会介绍中国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的一份权威书面材料。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对保险市场运行年度报告非常重视,为首次出版的《2005中国保险市场年报》撰写了致辞。《年报》由保监会发展改革部牵头负责具体组织编写、保监会有关部门协助共同完成。

  在年报编制中,保监会严格按照符合国际规范、数据真实准确、树立良好保险监管形象的原则,邀请瑞士再保险公司高级专家全过程参与,并请专业公司对年报进行设计制作,确保年报达到国际标准要求。还组成由中国社科院专家和保险专业人士参加的课题研究小组,保证了这一年报的写作质量和水平。

  《年报》分为主席致辞、摘要、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保险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现代保险监管制度的初步确立、保险市场运行状况、2006年保险市场运行趋势展望和附录等八个部分,大约5万字左右,内容涵盖了保险市场运行的各个方面。《年报》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数据的权威性。该《年报》是由保险监管部门组织编写的第一部保险市场运行年度报告,以权威数字说话,总揽我国经济社会和金融保险业发展全局,全面阐述了保险市场运行的总体情况和有关政策措施,对保险市场的发展与成长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二是内容的系统性。《年报》准确记录了过去一年里我国保险市场发展成长的轨迹,系统地介绍了保险市场运行过程中的重大政策和事件,客观深入地反映了当前保险市场发展的状况,并对保险业未来一年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信息全面、内容丰富。三是风格的务实性。《年报》既有对当前保险政策问题的提示,又有对保险市场运行实际情况的描述,实践性强,叙述简明扼要,文字通俗流畅,对于国内外、业内外广大读者综合了解中国保险业发展、深入研究保险市场运行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如对本《年报》的内容与形式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严振华、徐洪涛,电话:010—66286058、66286567。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