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早介绍长征的书在郑州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2:19 经济参考报

  

最早介绍长征的书在郑州发现

  目前已知最早介绍长征的书籍《二万五千里长征记》最近在郑州被发现,这部珍贵史料的收藏者是郑州市的一位市民。

  这部由抗战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记》为32开竖排本,共84页。与此
前发现的早期记录长征历史的书籍不同,这部书不是出自学者或外国记者之手,书中的内容大都为参加长征的战士所撰写,对长征途中的各次战役、事件以及重要人物都有叙述,特别是详细记载了参加长征的30名女战士,文字朴实真切,生动感人。书中毛泽东、朱德与外国记者谈话的照片和“红一军团西行经过地点及里程一览表”等,都是首次面世的珍贵史料。

  该书分为“红军大会合”、“艰苦而壮大的道路”、“围剿之突破与长征之准备”、“二万五千里长征纪程”、“抢桥”和“长征闲话”等六章,并配有多幅珍贵的史料照片。封面上除书名外,还写有“从江西到陕北”、“第八路军红军时代的史实”等文字。

  以封底上印写的“民国二十六年十一月初版”的字样为依据,《二万五千里长征记》一书的发行日期应为1937年11月,这比此前认定的最早介绍长征的书籍《二万五千里长征》(斯诺著,黎明书局出版)还要早两个月。该书的收藏者杨翔飞告诉记者,这本书是他三年前从上海的一位收藏爱好者手中以一万元价格购得的。


 本报记者 王颂 文/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