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东生:“走出去”不能急功近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2:3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TCL跨国并购遭遇产业转型和市场变化多重挑战导致业绩下滑

  李东生:“走出去”不能急功近利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探路者”正经受“阵痛”:尽管2005年竭尽全力,TCL依然没能扭转欧洲彩电业务亏损的现状,集团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7亿元。对此,TCL集团董事长李
东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人都希望TCL的国际化能立竿见影,但国际化是一场持久战,TCL不会轻言放弃。”

  企业的欧洲业绩偏离计划

  李东生分析说,欧洲市场由于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公司自身在欧洲区内转型缓慢等因素,导致业绩与预期出现严重偏差。此前,TCL合并汤姆逊彩电业务的初期,将主要精力放在北美业务扭亏上,而对欧洲业务的困难关注不够。

  “2005年初欧洲团队作出了当年1000万美元的盈利预测,下半年他们严重偏离计划,以显像管彩电体系的经验操作

平板电视,结果整个运营链条都出现了严重问题。”李东生说,去年欧洲业务亏损接近8000多万美元,TCL今年3月才确认。于是6、7月,TCL果断撤换了欧洲彩电业务管理团队。

  全球启动扭亏增盈12招

  为适应平板时代的全新节奏,TCL从今年5月起对TCL-汤姆逊电子公司(TTE)管理层进行了调整,李东生本人兼任CEO。同时,TTE在全球启动了“扭亏增盈”的12个项目,涉及四大区域、八个后台,整个计划由麦肯锡的咨询团队给予支持。

  李东生透露,中国、北美、OEM业务中心已启动相应改革:一是提升品牌价值;二是提高销售渠道的速度、效率,降低库存;三是优化业务组织。“八个后台”改革项目包括新品开发、按时投放、设计优化成本、

供应链改造、新品采购流程、制造系统改造等。

  “目前以TCL集团高级副总裁严勇和严飞、梁铁民组成的三人小组已飞赴欧洲,重新制订欧洲业务重组计划,方向是优化、精简组织。”李东生透露,由于欧洲的法律要求比较复杂,他今年已去了欧洲三趟,与法国工业部长、社会劳动部长进行沟通。

  新兴市场业务出现转机

  与欧洲业务的尴尬不同,TCL在墨西哥、泰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表现,让李东生紧锁的眉头略有舒展。半年报显示,TCL新兴市场及策略OEM业务有52%的增长,达444.5万台。

  而通过一年的整合,TTE北美业务在去年减亏6000万美元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减亏50%以上,更是让李东生看到了国际化的希望。目前,TCL收购的RCA品牌在北美彩电市场市场占有率升至10%以上,同比大幅减亏1500万美元。

  与此同时,TCL并购后的手机业务上半年已整体减亏至7100万港元,其中第二季度首次取得整体盈利600万港元。李东生认为手机业务拯救了TCL的国际化计划,15个月即开始盈利已超过预计。据了解,TCL在上半年544万部手机销量中,80%以上是在国际市场取得。

  国际化是企业的必由之路

  虽已度过最困难时期,但李东生告诉记者,“大部分人都希望TCL的国际化能立竿见影,都要问多少个月扭亏盈利,但国际化是企业长远的战略,不能急功近利。”

  他说,宏为进军北美市场曾承受了多年的巨亏,索尼在收购哥伦比亚公司后1994年曾出现27亿美元的巨亏,联想为进一步整合IBM电脑业务导致2005年业绩下降80%以上。几乎所有的国际化并购都要经过长期的整合和消化过程。

  李东生指出,“国际化是中国消费电子企业持续成长的必由之路,国际上成功的企业,如三星、索尼、宏都是国际化企业,无一例外。中国企业要成为有

竞争力的企业,也必须国际化,如果没有这样的能力,难以维持长久的竞争。”

  事实上,在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之前,李东生先在德国施耐德、美国高威达上小试牛刀,积累了一些跨国并购的经验。“然而一些意料之外的因素显现出来,比如,彩电行业正面临平板升级。”李东生表示,公司不得不提出“止血论”,即先找出合资公司的“流血点”,然后封堵。李东生表示,如果再给一次机会,他仍然会做国际并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