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VS新加坡:股指期货保卫战 > 正文
 

A股指数期货"抢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2:30 新闻晨报

  □记者李耀宗

  晨报讯尽管面临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的起诉,富时指数公司昨天还是在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了基于中国A股的指数期货,该期货合约依托的是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该指数以在上海和深圳证交所上市的市值排名前50位的A股为成份股)。

  截至昨天收盘,新推出的九月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成交212张,合约报价5143点。新华富时A50指数昨天收盘5132.40点,上涨15.98点。

  交易商表示,由于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存在争议,因此尽管新加坡交易所已经确定了做市商,但许多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将观望该合约是否有足够的流动性。

  此前,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诉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违约许可他人开发中国A50股指期货一案,已经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正式受理。

  据介绍,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认为,中国

  A50股指期货产品上市没有合法的法律基础。

  此前的许可合同将于2006年10月到期,如得不到续签,之后新华富时A50指数的信息来源及其编制行为的合法基础将完全丧失,中国

  A50股指期货持续上市的基础将不复存在,该产品的投资者将面临系统性风险。

  富时集团则发表声明称,富时新华指数公司有权发布自己指数的衍生产品许可,对方不存在起诉的基础。富时指数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PaulHoff表示,他们推出该合约是因为市场对其存在需求。他称,他们正通过磋商寻求和解之道,尽量避免对簿公堂。

  分析师表示,上交所提起诉讼意在阻止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在新加坡交易,因担心这样会使业务流失海外。今年8月28日,全球最大的金融期货交易所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已经正式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和期权交易。

  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是国际指数供应商富时集团和新华财经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合资企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