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尚需稳步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3:0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2005年年底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向世界舞台迈进:中国企业的对外并购》研究报告中指出,1986年以来,中国掀起过4次对外收购的热潮,现在正处于第四次并购热潮的顶点。但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成功率仅33%,“走出去”风险很大。

  一家大型上市德国实业集团的负责人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坦承:“未来,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某个竞争对手会收购我们,这完全有可能。目前管理层最重要的问题是应付这种威胁。最好的做法是尽量推高股价。”因此,西门子、大众和巴斯夫等集团正在中印两国和俄罗斯等其他关键市场大力投资,以保持国际竞争力,并利用这些国家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它们每年培养的、数量更多的工程师。

  目前,一些率先在西方国家购得知名品牌的中国企业却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现象。这正是在不久之前,国资委出台《央企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原因之一。

  国资委通过这份文件规定,央企应该在发展战略、投资收购、财务报告、内部审计等方面,开展风险管理工作。“通过积累经验,培养人才,逐步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强调,国资委文件的出台,并非要阻止企业“走出去”,而是要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稳当。

  美林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在谈到中国企业海外融资问题时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要慎重。“走出去是好事,但是怎么走,还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刘二飞说。

  “收购是把双刃剑,要想明白、做明白。以联想收购IBM为例,杨元庆就想得很明白,他知道收购后将要面临的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合并的整个过程中,联想做得很成功。反之呢,TCL收购德国施耐德公司,由于不了解当地市场,在德国将很难自由运转”。

  刘二飞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存在着3个方面风险:一是门槛高。国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那些有实力的企业才可以走出去;二是国外监管力度更加严厉;三是信息披露的透明化,国外上市公司要随时向社会公布公司的运转情况,而国内公司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