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计划关闭近5000处小煤矿 遏制安全事故高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0:4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齐中熙、刘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日前透露,我国计划在今明两年关闭4861处小煤矿。有关人士分析说,这一举措一方面旨在平衡煤炭供求关系,另一方面则力求减少频繁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

  据悉,我国计划2006年关闭小煤矿2652处,2007年关闭2209处。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行业供需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供大于求的趋势日渐明显。上半年,我国原煤产量为9.95亿吨,同比增长8.3%。煤炭销量9.7亿吨,增长4.4%。煤炭社会库存1.53亿吨,比年初上升9.4%。

  “在经济增长加速的情况下,煤炭供应比较宽松,库存继续增加。”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韩永文说。

  发展改革委预计,下半年全国煤炭需求总量增幅将趋缓。总体看,从2001年到现在,煤炭需求经历了低增长、超常增长转向平稳增长的过程。去年煤炭需求增幅已经开始回落,由前些年的两位数降至8.5%。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回落。

  事实上,与前两年煤炭供求紧张局势相比,今年我国煤炭供应日趋宽松。从煤炭库存看,库存连续6个月增加,到6月底已达2003年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中国部分地区、部分煤炭企业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一些煤种价格出现下滑。

  “目前中国煤炭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市场需求趋缓与产能快速增长的矛盾凸显。”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时说,国家实施

宏观调控政策成效逐渐显现,高耗能产业超常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煤炭消费需求增速趋缓。

  “下半年中国将加强总量调控,防止煤炭经济大起大落;也将继续推进资源整合,加快结构调整,并强化煤炭行业管理。”他说。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尚有小煤矿1.7万处,其中年产3万吨以下矿井约占三分之一。小煤矿产量约占全国煤矿三分之一,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国煤矿三分之二。

  “2005年,中国发生煤矿事故3306起,死亡5938人。其中乡镇煤矿发生2480起,死亡4384人,分别占75%和73.8%。”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小煤矿分会会长陶凤鸣说。

  “从多年的统计情况看,煤矿伤亡事故的绝大部分也发生在中小煤矿, 中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5倍至6倍。”他说。

  据陶凤鸣介绍,我国目前小煤矿非法开采问题突出,像超层越界开采、争抢资源、乱采乱挖等,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小煤矿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的问题严重。目前,我国煤矿回采率只有30%左右,一些小煤矿甚至只有10%,而世界先进水平为50%以上。(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