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方恶意炒做温石棉致癌 中国行业协会奋起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几十年来,一个怪影始终在我们头上游动,我们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的矿物纤维资源——温石棉(纤蛇纹石石棉,商品名为温石棉)被莫须有的罪名宣传得越来越离奇,明明是高强度、低成本的纤维增强材料,硬被说成有毒、致癌的危险化学品。太过分了。就连一些不了解这行的学者们都惊诧:‘赶快禁止吧!’、‘按先进水平看齐!’竞争是残酷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无保障,竞争力下降,逼着我们去应对、逼着我们去思考……”9月2日,温石棉中外专家最新成果报告会
在北京举行,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执行理事长张湛在会议上如此慷慨陈词。

  张湛如此底气十足是有原因的:中国非金属矿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刚刚完成了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有关温石棉的研究成果。张湛说,行业协会终于可以向其他行业一样,用行业的自律、行业标准来规范自我、宣传自我了。

  张湛说,在我们日常使用的石棉类矿物中,温石棉以其超强的抗拉强度和耐火性被许多重要行业使用,只要企业加强管理,温石棉是可以安全、放心使用的,而能够致癌的是一种叫做闪石石棉的矿物质,这种闪石石棉已经被国家禁止使用。

  “但是,现在,国际社会主要是西方一些温石棉资源贫穷国家却把这两者混为一谈,这是别有用心的,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推销他们的石棉代用品。”张湛说。

  张湛分析了温石棉被攻击的三个原因,第一,缺乏资源的国家和某些出资商业利益的集团长期恶意炒做,利用人们恐癌心理,以没有科学依据的莫须有罪名,把温石棉形容成了完全不着边际的化学毒品,其影响十分恶劣;第二,在过去的很长时间,温石棉行业处于一种无防护生产和使用的状况,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长期加工生产各种石棉制品都是在粉尘浓度极高的情况下进行的,行业上缺乏自律,造成了一些工人产生了“石棉肺”;第三,对温石棉概念不清楚,对生产管理、环保的意识不强,分散的资源浪费性开采,对纤维质量心中没数等等,同时,某些政府和企业不管工人的健康,非法开采和加工,形成了明显的职业病群。

  应用矿物学专家、西南科技大学万朴教授是该行业协会专家组的主要成员,长期致力于温石棉的科学研究。据万教授介绍,温石棉是一种最为普遍的石棉资源,约占全世界可使用石棉的95%,俄罗斯、中国、加拿大和巴西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生产国。温石棉是一种在固体材料中广泛采用的功能性、基元性非金属矿物材料。

  中国是一个石棉资源丰富、储量居世界第三、消费量居世界第一的大国,作为一个几乎所有工业部门与国防工业都不可缺少的“工业食盐”和庞大的制品工业,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都是十分重要的一种资源。但是,自从1967年以来美国发生了一系列的由石棉引起的健康损害诉讼案件以来,西方一些国家和舆论界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开始大肆宣传石棉纤维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此后,包括欧盟以及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专门制定了禁止使用石棉及其制品的严厉法规。

  万教授介绍说,这些禁止或限制使用石棉的法规也波及到了中国,1999年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按照欧盟有关法规,出台了要求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不得使用石棉生产汽车摩擦材料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整个石棉生产行业引起了强烈的振动。因此,“石棉恐惧症”也在中国出现了。

  长春市一家生产温石棉制品企业的总经理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由于温石棉主要用于石油石化、国防以及其他重要的民用工业领域,鉴于中国合成高性能代用纤维的能力落后,一旦取消了温石棉,则只能进口其他国家的高性能代用合成纤维,这不仅使中国产生依赖性,甚至关系到经济的安全。他说,事实上,某些温石棉资源贫穷国家,为了推销其高性能合成纤维,不惜代价到中国炒做石棉危害性,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上升为政治问题。

  张湛说:“温石棉和其他工业纤维一样是可以放心使用的,行业协会目前并不是在保护行业的利益、保护温石棉不被禁止生产,而是建议西方一些国家,不要愚弄人类的健康防护心理。请那些疯狂指责温石棉有害健康的国家告诉全人类,有什么矿物纤维或者合成纤维能代替温石棉而又能保证绝对健康?我在此要大声疾呼,提醒人们不要走入商业炒作的误区。”

  张湛表示,中国非金属矿业协会将通过开会或者专家声明的方式,向政府及社会宣传温石棉行业多年被压抑的心声,而且将提出长远的

维权目标,为实现对温石棉科学的甄别,争取对温石棉几十年冤案的彻底平反。张湛甚至用了下面的词句:行业协会将会对此踏上伟大的、长远的征程。(刘树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