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还贷情况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46 今晚报

  随着本市各高校陆续开学,贫困学子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牵动全社会的关注。新学年助学贷款的发放和还款情况到底怎样呢?

  学校积极监督 还款情况良好

  据南开大学学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校的2003级、2004级和2005级学生共有
2000多人办了助学贷款,占到了南大总人数的13%左右。已经毕业的2002级、2001级等受助学贷款资助的学生目前还款情况较好,不存在恶意欠款行为。但是也有少数人由于自身的疏忽忘记了及时存款,造成了短期的拖欠,不过在校方提醒以后一般都会积极补齐。目前银行的政策对毕业后还款的学生已经十分宽松,充分考虑到了如今的就业形势和刚刚毕业学生的经济能力,规定学生可以在毕业后最长24个月内的任意时间开始还款,所以目前的整体还款情况十分乐观。

  从天津大学获悉,天大目前共有将近3500人办理了

助学贷款,预计即将入学的2006级新生将有1600人左右办理贷款。已经毕业的贷款学生还款情况很好,已经有近五分之二的人还清所有本息,剩余的同学也基本都在按照规定进行还款,不存在恶意的拖欠行为。而且学校对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审查是很严格的,如果出现普遍挂科等学习成绩下降和其他违反纪律的行为,学校会视情况而定研究是否取消其接受助学贷款的资格。对即将毕业的贷款学生,校方会与其签订一份承诺书,对学生进行督促。对已经毕业的贷款学生,学校及时了解学生的信息,更新学生的联系方式,以便在出现个别问题的时候可以进行沟通。

  信用记录要珍视 履行还款是义务

  许多高校人士提醒:还款学生要意识到自己仍然代表着母校的形象,要充分了解贷款的政策,避免出现欠款的现象,要意识到助学贷款不仅仅是一项资助,更重要的是诚信的体现。而大学生们也了解到社会的期望。据悉,大学生信用自律协会已经在天津工业大学成立。在随机采访中,很多大学生对一些失信行为的惩罚措施表示认同。

  据多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银行已经做好了发放助学贷款的准备工作。国家助学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最长不超过借款人毕业后6年,借款人可在毕业后1至2年开始还款、6年内还清。毕业后需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人,可在毕业前向原所在学校提出延期申请,并提供继续攻读学位的相关证明,经审核通过后,银行可为其办理延期手续。如果贷款人在一家银行贷款赖账不还,通过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都能查出记录,今后其将很难获得其他银行的信任。银行愿意为珍视自己信用记录的学子提供更多的支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