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百上市后将收购新大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16 南方都市报

  广百上市后将收购新大新

  双方公布调整计划,广百中怡本月底开业,新大新配合战略撤出天河

  广州商业又有大戏上演。广百股份和新大新公司昨日同时公布了双方的战略调整计划,计划称,二者业已达成共识,新大新公司将成为广百股份公司上市的主要募投项目之一
。这意味着,新大新这家广州老牌国资百货零售企业将被广百股份收购,收购后,仍将保留新大新品牌,并随广百股份的上市而实现改制。顺利的话,广百股份将于明年年中在境内上市。

  同时,广百中怡店则将于本月29日开业,为扫清并购道路,整合双方资源,新大新将在本月内撤出天河维多利广场,以避免与广百股份重金打造的中怡店形成自家内斗。

  收购属上市战略一部分

  此番整体收购新大新公司,是广百股份上市战略的一部分。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志称,从整体发展战略出发,广百股份上市后收购新大新公司,有利于广百股份公司运用不同的品牌开拓不同的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获得更大的效益。特别是新大新此次撤出天河维多利广场,将为两公司今后整合在天河商圈的经营资源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大新公司总经理罗穗雅则表示,自去年4月29日进驻维多利广场以来,新大新的营业情况比较正常。此次撤出完全是出于战略考虑,与经营无关。“广百百货天河中怡店将于今年9月29日正式开业,经营规模达5万平方米,新大新公司主动撤出一路之隔的维多利分店,对于整合同一区域的资源有利,对于新大新今后的发展亦非常有利。”

  收购新大新对于完善广百在广州市的布点好处亦显而易见。据了解,除维多利店外,新大新在广州还有4家门店,分别位于北京路、荔湾广场、东山广场以及番禺市桥,而后三者所在位置均是广百目前还未曾进驻的商圈。目前,广百在全国已有19家门店,大部分位于广东省内。

  对于收购涉及金额,黄永志和罗穗雅均表示尚在测算中。记者了解到,新大新除北京路门店外,其他4家门店均属租赁物业。

  但也有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界人士称,广百此番收购新大新仅是在产权上“正名”,对双方经营的影响不大。但对于广州市商业整体发展来说,上市及收购都将促进这个行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广百可望明年年中上市

  收购战略的出炉同时透露了广百股份上市一事的最新进展。黄永志表示,广百股份公司正在全力推进上市步伐,相关上市申请将于本月底报送

证监会,如在半年内顺利获批,可望于明年年中上市。上市募投项目除新大新公司外,还将包括其他与广百主业相关的项目。对于此前盛传的募集资金30亿元的说法,黄永志不置可否,称具体募集金额以及登陆沪市或深市将看证监会的批复。

  事实上,早在2002年,广百股份就已启动上市计划。其间由于种种原因,原本仅需1年的上市辅导期持续了4年之久。

  选择在此时提速上市步伐,黄永志称是为了配合广百发展的需要。据了解,今年广百将有两家门店开业,即广百中怡店和广百新一城店。虽然门店数量不多,但二者对于广百的意义则非同小可。其中,中怡店实现了广百进驻天河商圈的夙愿,并号称广州市最大的单体百货店,投资金额几乎相当于广百股份过去15年的积累,而新一城店则是广百股份进军购物中心业态的首战。去年,广百股份亦有5家门店开业。本报记者董珺

  ■旁边报道

  新大新维多利场地已有人接盘

  新大新公司前身是中山五路百货商店,1990年9月北京路总店全面开业,经过多年的打造,逐步形成了以女性穿戴类为主的经营特色,2005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与除北京路店外的其他新大新店一样,新大新维多利店属于租赁物业。由于处于天河城商业圈、天河体育中心文娱圈、购书中心文化圈、体育西路商务圈的交界处,且属于明年初贯通的天河地下隧道的主要出入口之一,地理位置优越。维多利广场业主方广州城建方面透露,在新大新撤出后,目前已有多家商户表示愿意进场经营。其中有一家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及实力的特色商家已确定进驻维多利,并通过与购书中心形成互补的特色经营,提升其商业价值。但其没有透露公司的名称。董珺

  

广百上市后将收购新大新

  本报记者方谦华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