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淘金,咱有选择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16 今晚报

  随着首只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外币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推出,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上柜,使普通百姓角逐淘金海外资本市场变成可能。在短短两个月间,QDII产品快速扩容,让投资者颇有些目不暇接。面对诸多QDII产品,一会儿是银行推出,一会儿又是基金募集,两者有何区别,投资人该如何甄选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应该有怎样的投资风险和收益预期呢?

  关注产品投资方向

  据华安基金理财顾问介绍,QDII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境内投资者的外币投资渠道,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收益。目前,一般人将银行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与基金公司推出的外币基金都称为QDII,且两者都投资于境外市场,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两者还是有差别的。银行首批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有不少是挂钩外汇市场汇率走势,这些产品的最终收益率并不简单随着汇率的变化而呈正相关变动。像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QDII外币基金则主要投资于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商品基金等,基金收益基本与所投资资产类综合表现呈同向变动。应该说,两者的投资范围各有特色,风险和收益也相差甚远。

  面临风险各不相同

  类似华安基金公司推出的外币基金以美元认购,而银行境外代客

理财产品则大多以人民币认购(也有部分银行有以美元认购的产品),且周期大都在1年以内。认购币种上的差别也造成二者在近期
人民币升值
预期背景下所面临不同的市场环境。可以说,潜在的
汇率
风险是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的主要潜在问题。而外币基金则更多的受海外市场的大环境走向影响。由于外币基金以美元认购,赎回获得的也是美元,基金本身不存在汇率风险,投资人到时可以按照当期汇率走势自主选择持有美元或者兑换为人民币。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大,且愿意长期投资的人而言,这种方式值得尝试。

  投资应占辅助地位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中国大陆的外汇储备已达到9411亿美元,居民和机构的外汇存款也已经达到1610.2亿美元,外汇理财的需求日益扩大。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采访时指出,QDII产品都处于尝试阶段,收益与风险都是未知数,国内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偏好等因素,都使得QDII产品在进入初期只能充当理财产品的辅助角色。易宪容表示,是否选择QDII产品、选择哪一款QDII产品,要取决于投资人自己的判断,比如对海外市场熟知的人就可以去尝试,一无所知的人就要等等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