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百柯达相机机主遭遇维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6: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举行的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问题投诉调解听证会,把柯达相机事件进一步曝光在国内外公众面前。如今,听证会已过去了十余天,柯达方面仍未向中消协提出任何新的妥善解决方案。由于柯达代表没有出席此次听证会,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解决结果,双方分歧至今仍难以跨越,消费者仍在苦苦等待。

  焦点:柯达政策是否因地而异

  目前,中消协和柯达公司最重要的分歧之一,在于柯达公司是否在台湾地区免费换机或升级。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确凿证据表明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在台湾是免费升级的。而柯达中国新闻发言人田耕说:“我们在中国台湾地区从来没有提供过所谓‘免费换机’。”

  虽然目前双方各执一词,但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相信事实终会有个水落石出。

  困惑:消费者维权咋就这么难

  几百名消费者就同一款相机进行投诉,为近年来国内罕见。而柯达公司在处理此事件时态度之强硬、对消费者毫不退让,更为国内消费领域所少见。

  “这是我们近年来遭遇的最激烈、最疑难、沟通最困难的一次经历。柯达公司完全不想承担责任,完全不顾事实。”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说。“直至听证会召开之前的几个小时,我们仍在与柯达公司沟通,希冀看到柯达公司拿出一个令广大消费者满意的方案。但最终我们没有看到。”

  目前很多消费者认为,柯达给出的解决办法“不厚道”。“LS443型相机像素是400万,2002年购买是3000多元,现在这一像素的相机市场上大概在1500元至1800元。但柯达解决方案中,更换一个镜头就要收消费者1500元。”邱建国说。

  “柯达给我们的回复,完全回避了消费者使用其产品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而是强调他们的产品经过了检验,并符合国家三包规定。但是,三包规定针对的是个案,而不适合类似LS443这种本身就有质量问题的情况。”邱建国举例说,如果销售了1000把椅子,其中只有几把椅子在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那就是个案。如果一大批椅子都出现了断某一条腿的情况,那就是产品本身有质量问题。

  反思:柯达相机事件带来了什么

  目前,柯达相机事件折射出的诸多问题,已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思考。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助理刘俊海认为,当前国内出现的一个常见现象是,产品出现问题后大量投诉无监管,没有明确的部门进行监督和权威检测,检测之后没有主管部门责令有关企业整改。因此应建立统一的召回制度,而对相机等产品,应尽快出台国家检测标准。

  虽然最终此事如何解决业界尚在静观,但已可确知的是,这次事件凸显国内消费环境的保护还远远不够,在强势企业面前,消费者仍要为维护自己应得权益而呼号奔走。它同时表明,不论是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策略还是国内法律法规建设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走向成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