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邮政改革正式启动 > 正文
 

四川省邮政监管机构昨日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4: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邮政局获悉,四川省邮政局于昨日正式成立受国家邮政局垂直管理的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据悉,全国首批成立邮政管理局的除了四川省邮政局外,还有天津、浙江、山东、陕西4个省、市,这标志着我国正式拉开邮政政企分开的序幕。

  总局亲自来蓉指导筹建

  昨日上午,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抵蓉,组织省邮政局负责人召开了关于四川省邮政局成立省邮政管理局的会议。据透露,虽然省邮政管理局已于昨日成立,但是该管理局并没有组建成熟。此次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亲自来蓉的目的就是指导省邮政管理局的筹建工作,要实现政企分离、履行监管职能,还需要等到省邮政管理局正式挂牌后。挂牌后,管理局将搬离如今省邮政局所在的天府绿洲大厦。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今年2月下发的邮政监管机构相关文件上看到,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有17人的人员编制。

  据悉,新设立的省级邮政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邮政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组织协调本地区邮政普遍服务以及机要通信、义务兵通信、党报党刊发行、盲人读物寄递等特殊服务的实施。

  省邮政局暂时不会撤牌

  “目前,省邮政局并不会撤除,与邮政管理局一样直属国家邮政局管理。”昨日,省邮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省邮政局不会因为重组邮政管理机构就立即撤牌,但开始按照市场化方式经营。在组建邮政集团公司完成后,省邮政局将正式换牌,走市场化路线自负盈亏。

  按照国家已经确定的规划,我国

邮政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实行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改革邮政主业,改革
邮政储蓄
;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内设综合司(外事司)、
政策法规
司、普遍服务司(机要通信司)、市场监管司、人事司等职能机构。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

  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积极稳妥”的原则,国家邮政局首先设立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邮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全面展开。据悉,在四川等5省、市之后,其他省、区、市邮政监管机构也将陆续成立。

  本报记者 张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