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安全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2:17 新闻晚报

  今天与罗密在静安公园散步,看到一个孩子从小坡的石桌上摔了下来,好像扭伤了脖子。我认为应该在小坡上多加一些护栏,罗密却不以为然。

  “那个孩子大概有五六岁了,应该给他一些责任心,自己照顾自己在攀爬时不摔下来。”我觉得罗密近来因为炒股赚钱已经变得越来越不近人情,抗议说:“这种疏漏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小孩有可能会摔得鼻青脸肿,可能会摔断腿———”

  “可能会摔断脖子,”罗密接过我的话,“但你不觉得,如果到处都装有护栏,生活会因此而显得很贫乏呢。”我想起罗密从小就爱爬阳台,大学里更是经常翻越学校的护栏,他常常说:危险与乐趣是并蒂莲。

  而19世纪诗人杰拉德·曼利·霍普金斯也有一句诗,可翻译成“着履足无觉”,罗密认为,他想表达的意思是,我们对物质享乐的追求腐蚀了我们感受真实的能力。“等我们做了父母,一定不把目标仅仅定在不使孩子受伤的程度,我们还要教他(她)如何应付这个世界的危险和让人兴奋的东西。”

  我牵着罗密的手,觉得仿佛回到大学校园,那时我们经常会为了一个学术问题争论不休:“你凭什么肯定一个更安全的世界就会让我们缺乏感受力呢?”

  罗密学的是经济,反应很快地回答:“作为人类,我们生活中最基本的部分就是去选择。这可以使我们预测未来,也意识到我们的行为的成本与收益。

  如果你剥夺了孩子未来的风险,你也就把选择权和应付风险与回报的挑战给剥夺了。”

  我被罗密说得有点愣住了,一个小小的安全问题,居然还要牵涉出一大堆的成本,这时我想起读世界经济科目时教授的开场白:“欢迎你们来到精彩的经济学世界。生活中每样珍贵的东西都有代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