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亿非法集资惊动中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26 青年时报

  据记者最新获悉,目前高院已经立案的全国重大非法集资案件达到了1700多起,涉及金额数千亿元。

  不断爆发的案件显示,非法集资活动正变得越来越猖獗。2004年,有“北方第一大案”之称的山西璞真集团特大非法集资诈骗案,3年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6亿元;今年6月,辽宁省营口东华集团非法集资近30亿元被开庭审理;今年8月,兰州、成都等地分别破获金
额千万计的非法集资案。

  到底中国非法集资有多大的规模?这是一个目前还难以用数字明确的问号。仅就银监会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近日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银监会在全国抽样东三省、西南三省、福建、广东、湖南等10个省后,不完全统计,大型非法集资案例已经达到170多起,涉及金额100多亿元。

  当前非法集资所呈现的两大崭新表现形式是:一是以某个具体的项目为幌子,在未经国家批准的情况下,向公众募集资金,资金挪作他用,比如饲养蚂蚁、高价回收等;二是以国家支持的公益活动、生态发展产业为诱饵,比如万亩大造林、防护林认养等。

  据介绍,非法集资活动正在从以前的金融领域向非金融领域蔓延。如林业、畜养业等行业,与以往非法吸储、私募股金等形式不同,犯罪手法更加隐蔽。据《经济观察报》

  >>>点评

  想想背后的必然性

  非法集资并不是个新鲜事,但为什么最近会频频发生呢?如果纯粹把这个归咎于骗子越来越多,傻瓜越来越多,或者干脆得出人越来越傻的结论,恐怕是无助于我们的投资。

  “钱多、人傻、速来”,当某个投资领域大热的时候,往往会产生这样的“总结”。那么,对非法集资来说,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在他们眼中他们也看到了“钱多人傻”的场面呢?

  那么,为什么会形成“钱多人傻”的场面呢?这是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