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苏泊尔洋婚独董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0:55 华夏时报

  

苏泊尔洋婚独董遭质疑
漫画 资料图

  有学者认为协会理事长任苏泊尔独董会影响反垄断调查公正性

  本报记者 张鑫 报道 虽然上周四苏泊尔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与法国SEB公司的并购协议,但并没有平息反对此案的声音。昨天,经济学家白津夫提出质疑,苏泊尔电器独董之一的张东立正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现任理事长,“这有可能影响反垄断的调查公正性”。

  出任独董惹争议

  苏泊尔并购案,面临是否会触动外资并购新规的“红线”而进行反垄断审查。该案最可能成为

商务部外资并购新规出台后的第一宗反垄断判例。

  昨天,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白津夫教授告诉记者,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是苏泊尔的独立董事,任期自2003年10月起,2006年10月到期。他认为,这很容易造成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反垄断审查这个问题上出现“既吹哨子又踢球”的现象。

  一方面外资专捡行业前三甲进行“斩首”式并购,另一方面行业协会领导在被并购企业担当独立董事,行业协会能否坚持公正,成了爱仕达、双喜等6家企业最担心的问题。

  不过,苏泊尔表示,聘请张东立担任独董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而且并没有违反2001年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

  可能影响反垄断调查

  8月31日,苏泊尔方面对外宣称,并购并未达到规定中要进行反垄断审查的任何一项标准。白津夫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同业反应尤其是行业协会的态度至关重要”。

  由于苏泊尔提供了相关数据,证明其并购后不会超过市场份额的20%,苏泊尔很可能不会接受反垄断调查。然而,在并购新规关于反垄断审查标准中,除了“四条红线”外,还有一个条款:即使没有触线,但如果竞争企业、行业协会请求,有关部门认为并购涉及市场份额巨大,或存在其他严重影响市场竞争等重要因素的,也可以要求外国投资者作出报告,由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因此认定此桩收购会影响整个市场格局的几大炊具厂商,在获悉张东立“兼职”之后,十分紧张。加之此前有媒体报道协会的一位副理事长暗示应该支持并购,这更让几家如坐针毡。

  白津夫昨天指出,在目前情形下,协会主管负责人要么放弃企业职务,要么在行业内的重大事件管理上自觉回避。

  并购程序仍在进行

  另一方面,在上周四,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002032.SZ)临时股东大会以96.4%的高票通过了法国SEB收购其61%股权的议案。

  苏泊尔法律顾问林忠表示,收购并未达到规定中要进行反垄断审查的任何一项标准。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也解释,2005年全国炊具行业的销售额约在8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苏泊尔在国内的炊具销售额约在7亿元左右,市场占有率连10%都不到。

  对苏显泽的说法,昨天,沈阳双喜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德桃进行了回击。他认为这是在玩“扩大分母、减小分子”的游戏。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05年消费品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炊具行业目前每年市场需求的销售收入应该在50亿元,而苏泊尔上月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就达5.7亿元。以此推算,苏泊尔炊具今年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将肯定超过“20%”这个大限。

  就在双方争执不下时,有消息称,一直保持沉默的SEB将于明天在巴黎召开上半年经营总结例会。其董事会主席Thierry将公布SEB的中国战略及目标,并向外界澄清“来自苏泊尔竞争对手的一些错误说法”。

  

苏泊尔洋婚独董遭质疑
小调查
你认为SEB并购案是否会使苏泊尔像活力28、扬子冰箱、孔雀电视机等的品牌消亡?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SEB的并购是否会在国内市场造成垄断效果?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外资热衷收购中国龙头企业对中国的经济有何影响?
正面影响为主,外商进入中国会产生鲶鱼效应,注入新鲜血液
负面影响为主,中国的不成熟的经济体系经济会遭受强烈的冲击
正负参半
说不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